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助理涉共諜案 約談親中記者

立院助理涉共諜案

立院助理涉共諜案

2020/06/19 05:30

李易諴、陳惟仁、林雍達 疑被中國國安部下轄半官方團體吸收

〔記者錢利忠、溫于德/台北報導〕李易諴、陳惟仁及林雍達三名前國會助理涉入共諜案,其中李、陳二人被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裁准收押禁見。據悉,前天被約談的證人中,就有親中的記者在列,且從位於新北市新店區中生路的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清溪園區」作證離開後,還將偵訊內容撰寫成新聞,此部分檢調將進一步了解。

仍有多名證人未到案 李、陳收押禁見

法官認為,國安法案件具高度隱蔽性,相關證人陳述將影響偵查成敗,考量仍有多名證人未到案,且李、陳二人接觸者眾、發展組織期間非短,恐有勾串證人之虞,因此裁准羈押禁見。

專案小組多年偵監掌握,李易諴、陳惟仁及林雍達三人疑被專責對台統戰工作、俗稱「四局」的國安部下轄「港澳台地區情報局」鎖定,透過「半官方」性質的藝文及公益類社會團體接觸吸收,蒐集外交部、陸委會、警政署等公部門開會紀錄、人事資料。

專案小組調查,吸收三人的半官方統戰團體由分屬黨、政體制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及國務院進行管理;北檢先前起訴中國替韓國瑜賄選案,幕後操縱的「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即屬此類。

情治單位查出,已登錄於中國民政部的全國性社會團體約有二千多個,但從事對台統戰的半官方社會團體則由共產黨中央及國務院列管,不須向民政部申請登記;具有半官方色彩的包括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全國婦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共青團)、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等社會團體。

我國情治單位調查,中國對台事務呈現多頭馬車、相互競合的狀況,而統合各系統的單位則是設置於中國共產黨政治局轄下的「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對台小組),相關涉台部門各自情蒐,所得資訊均一併彙整給中國國家安全部、國台辦等高司情治單位。

中國國安部前身為中共中央調查部,是唯一被中國承認的官方情報組織,下設十八個局及負責培訓情報員的國際關係學院,專責各國諜報及情蒐世界情勢,也兼任反間諜及監視任務,散布各國的情報員多靠從事「新聞工作」、從商或以學者、流亡人士等民間身分作掩護;此次被國安部吸收而遭台北地檢署聲押獲准的李易諴,即從事新聞工作多年並任主管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