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怒斬與WHO關係 外交部:密切注意發展

美國總統川普廿九日宣布終止與世衛的合作及撥款,改為金援其他國際公衛計畫。我外交部昨表示,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擬定對我國最佳策略。左圖為世衛瑞士日內瓦總部。(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廿九日宣布終止與世衛的合作及撥款,改為金援其他國際公衛計畫。我外交部昨表示,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擬定對我國最佳策略。左圖為世衛瑞士日內瓦總部。(法新社)

2020/05/31 05:30

陳時中:若美國成立新組織 會積極爭取加入

〔記者彭琬馨、吳亮儀/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也影響台灣未來的世衛參與案。對此,外交部昨低調表示,由於事關重大,外交部已透過不同管道,瞭解此行動的後續影響及其他國際友人的回應。外交部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擬定對我國最佳策略。在其他國際友人尚未回應之前,沒有評論。

對於川普的決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如果美國要另外成立新組織,會積極爭取加入。

陳時中說,美國若要退出WHO,細節也要進一步說明,台灣當然希望與美國有更多合作機會,讓區域防禦更好,若美國真的退出WHO,世界可能還要建立一個大家能信任的平台。

立委:我應速擬因應策略

至於美國退出,是否影響台灣加入WHO意願?外交部長吳釗燮本月底在立法院備詢時曾強調,參與世衛一直是台灣努力目標,不會因美國做法而改變。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受訪時也認為,美國要退出世衛、退出後會否以各種形式參與專家會議等,都還未可知;台灣一直以來的立場就是要推動參與聯合國與旗下組織,這樣的立場不應改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在美國真正退出世衛後,台灣如何與世界衛生體系接軌,基於川普做決定的速度越來越快,政府應儘快擬定後續因應策略。

AIT:台灣公衛角色重要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昨透過電郵回覆,台灣在應對全球挑戰方面,已做出顯著貢獻,而當台灣尋求擴大此一貢獻時,美國將持續致力於支持台灣。她並重申,對於不以國家地位為會員資格必要條件的國際組織,美方長期支持台灣成為會員;對於以國家地位為取得會員資格必要條件的國際組織,美方則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

AIT強調,美國和台灣都希望與各國分享成功遏制COVID-19疫情的「台灣模式」。在全球公衛領域,「台灣可扮演重要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