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救援方案 針對庇護性移民

「港版國安法」昨通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一週內公布內容。圖為二十七日香港警察鎮壓示威者。(法新社)

「港版國安法」昨通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一週內公布內容。圖為二十七日香港警察鎮壓示威者。(法新社)

2020/05/29 05:30

陳明通:一週內公布內容 台港策進會執行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昨通過,蔡政府準備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方案有四大原則,包括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整合、由政府所成立的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與跨部門的公私協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他也強調,一週內會對外宣布方案內容,並由「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執行。

陳明通昨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問,是否要把香港移民分為「一般移民」與適用「港澳條例」十八條的「政治庇護移民」?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是否針對「庇護移民」?陳明通說,「基本上就是這樣」,政策目標是居留、安置、照顧,既有移民管道仍存在,投資移民還是投資移民,如香港金融高手想到台灣,台灣很多人搶著要,就不需要政府安置。

陳明通形容,目前政策是「兩條腿走路」,「港澳條例」第十八條,港人因失去自由等理由要到台灣,現在成立了一個由政府主導、陸委會做跨部會整合的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

香港是否還能視為第三地 須再評估

陳明通也說,隨著北京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加之於香港體制上,讓香港高度自治的「含金量下降」,過去把香港在政治上看成「第三地」,現在必須重新思考,香港政府執行的是香港意志,還是北京的意志。

陳明通強調,「港澳條例」第六十條,就是對港府未來形式,是否還能把它看成第三地、是否有高度自治,必須加以評估,如有危害國家安全,可能會有一部分「港澳條例」停止適用,當然這要經立法院同意。

陳明通也解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差異,關鍵在於「人民」兩字,按照中英聯合聲明,給予香港高度自治,因此授權法律來特別處理與港澳的各種關係,包括台灣與特區政府的關係。

對於港媒、港資未來是否會被視為中媒、中資?陳明通受訪時表示,「政府會做整體評估與考量」。港人是否會被當成中國人?他則否認並強調,「這是一個錯誤的理解」。

台權會透露,約有廿餘名港人以「港澳條例」第十八條的「政治因素」,取得台灣居留權,還有更多人在排隊。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詢問實際人數,陳明通僅表示,「有一定的數字,比台權會多」,但陳不公布實際數據。

「港版國安法」昨通過,蔡總統前天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右)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一週內會對外宣布方案內容。(記者羅沛德攝)

「港版國安法」昨通過,蔡總統前天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右)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一週內會對外宣布方案內容。(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