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崐萁入監想「視訊問政」? 蔡碧仲:收容人不是想做就能做

據傳傅崐萁將申請「視訊問政」,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昨強調,「收容人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記者劉信德攝)

據傳傅崐萁將申請「視訊問政」,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昨強調,「收容人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記者劉信德攝)

2020/05/28 05:30

〔記者謝君臨、陳昀/台北報導〕無黨籍立委傅崐萁涉炒股案被判刑二年十月,已入監服刑,因未被褫奪公權,仍保有立委身分。據傳他將申請「視訊問政」,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昨強調,「收容人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但相關法規至今仍付之闕如,建議於「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詳細規範。

傅辦聲明:傅會專心服刑

傅崐萁辦公室昨發聲明澄清,這些臆測是憑空捏造的不實言論,均屬政治操作,請外界切勿自導自演,他會專心服刑、儘速返回崗位。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昨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指出,傳聞傅崐萁將申請「視訊問政」,可以嗎?如果傅要質詢法務部長或次長,這樣合法?

蔡碧仲表示,傅崐萁的判決未褫奪公權,過去曾有前例,但至今相關法規仍付之闕如,每個部門都要檢討;至於傅崐萁可否質詢,這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沒有規定,反觀「地方制度法」則有明定,地方民代經判刑確定由權責機關解除其職權。

蔡碧仲指出,「監獄行刑法」規定,受刑人可發書信,但是否有行使立委職權的法律效力,矯正機關沒有職權認定,「收容人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發送書信當然可以,但第四級受刑人每週只能一次,且在監獄或看守所要收集書面質詢資料有困難度,其書面質詢的法定效力為何,將來立院要有相關規定。

「至於視訊就更麻煩了」,蔡碧仲說,受刑人發送書信都要經過監所審查,視訊亦同,在現行機制下怎麼處理?目前沒有法律規定實際上要如何執行?這部分是否由立院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詳細規範。

對於傅崐萁能否視訊質詢、遠距報到、隔空參與表決?劉世芳表示,疫情期間委員會曾演練過視訊質詢,現在會否趁此機會成真?「我覺得這樣不太好」。

劉世芳說,立委入監還能帶職帶薪、百分之百執行立委職權,不符國人期待,也與國人對於司法判決的感情上不一致,立院有檢討空間,也盼法務部所屬的矯正、收容機關,對於其權限為何,可再做檢討,不要碰到立委就因人設事。

蔡碧仲強調,這麼敏感的事,國人都睜大眼睛在看,矯正機關已有明確表示,所有程序都照正常規定,絕不會因為他的身分而有特別待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