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港人 我將提系列安置措施

中國將通過港版國安法,蔡政府也將展開因應,包括港人因政治因素受到港方或中方不當對待自港來台,政府將提供一系列的安置措施。圖為本月二十四日香港民眾上街抗議港版國安法。(法新社)

中國將通過港版國安法,蔡政府也將展開因應,包括港人因政治因素受到港方或中方不當對待自港來台,政府將提供一系列的安置措施。圖為本月二十四日香港民眾上街抗議港版國安法。(法新社)

2020/05/27 05:30

〔記者蘇永耀、涂鉅旻、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將通過港版國安法,蔡政府也將展開因應。據指出,除現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評估採取停止適用「一部」或「全部」做法,我方並會相應提出具體協助港人的措施,包括港人因政治因素受到港方或中方不當對待自港來台,政府將提供一系列的安置措施。蔡政府呼籲,關鍵須看北京如何面對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喊話。

江啟臣批切割 蔡:講法是錯的

中國全國人大預計廿八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我方研擬的協助港人措施,也到最後定案階段,最快這兩天公布。

蔡英文廿四日在臉書指出,依「港澳條例」第六十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條例一部或全部;國民黨則質疑蔡政府廢港澳條例,要如何與港人站在一起?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更批說,蔡英文是切割香港。蔡總統昨視導憲兵指揮部時回應:「我們會有完整說明,國民黨的講法是錯的」。

國安高層昨天說,台灣和國際民主國家站在同一陣線,倘若北京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威脅香港前途,就是港澳條例六十條的「情況發生變化」,政府當然要評估,但條例的目標就是支撐港人繼續享有高度自治,總統的談話是為了正告北京當局勿一意孤行,不要逼台港交流走向使用第六十條這條路,不是要「懲罰港人」;該條款除停止條例「一部或全部的適用」,也可以「另定法律規範」,這些路徑都放棄了,才會回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國安高層也強調,港澳條例第十八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之規定,也會延續並強化。一旦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港人自由受到緊縮,我方也將依據總統指示,相應提出具體協助,除給予在台身分,相較目前多由民間團體協助港人,屆時將由政府提供一系列的安置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