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栗戰書 人大報告提九二共識

栗戰書被視為習近平最信任的心腹之一。(法新社資料照)

栗戰書被視為習近平最信任的心腹之一。(法新社資料照)

2020/05/26 05:30

〔編譯陳成良、林良昇/綜合報導〕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栗戰書廿五日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重彈「反台獨」舊調,並重申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是今年兩會「文件」首度提到「九二共識」。

栗戰書在報告的「今後一個階段的主要任務」單元中提到,將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今年中國「兩會」開幕以來,無論是廿一日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還是廿二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都沒有提到「九二共識」。

但汪洋二十三日參加民革、台盟、台聯界委員聯組會發言時提到台灣問題,則強調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事實上,關於「兩會」工作報告中未提「九二共識」、「和平統一」和「一個中國」原則,中國中央電視台廿四日晚間即發表評論,強調這純屬文字壓縮需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這些對台原則一直從未改變,並不是「向民進黨當局讓步」,也不意味一中原則有所鬆動、放棄;相反地,這是體現出「大陸」對台工作「以我為主」的基調和自信。

國民黨擬六月提兩岸論述

此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國民黨的兩岸論述討論會按照自己步驟走,改革委員會兩岸小組經過一段時間討論後也慢慢在整理,會隨時關注兩岸狀況及國際情勢發展,做相關調整,希望能在六月提出建議內容,不受外界影響。

對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批評台灣「以疫謀獨」,江啟臣指出,台灣人民關心的是控制好疫情,把損失降到最低,減低經濟衝擊,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國家,也希望北京能夠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是國民黨一貫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