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費逾台幣5.4兆 專家:發展不對稱戰力保台

中國昨公布年度軍事預算,編列人民幣一兆二六八○億元(約新台幣五.四兆元),較去年成長六.六%,是台灣今年度國防預算的十五倍。(歐新社)

中國昨公布年度軍事預算,編列人民幣一兆二六八○億元(約新台幣五.四兆元),較去年成長六.六%,是台灣今年度國防預算的十五倍。(歐新社)

2020/05/23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昨公布年度軍事預算,編列人民幣一兆二六八○億元(約新台幣五.四兆元),較去年成長六.六%,是台灣今年度國防預算的十五倍;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指出,兩岸戰力早已失衡,在民意無支持增長軍費的情況下,持續優化軍事預算使用方式,開源節流、當用則用,也要同時有好的中國政策與外交政策,綜合運用共同撐住台海的軍事安全。

共軍軍演頻繁 所需軍費增加

黃介正提到,國防預算增加,要與通貨膨脹、軍人薪資調整等因素擺在一起來看,且要看預算下的細項才能夠看得出來增加的原因究竟為何;而國防預算可分為人員維持費、作業維持費、軍事投資三大項。

黃介正說,中國軍費增長,某方面可能與中國在全球性的利益以及演訓增加,或是軍人調薪都有關係,在沒有仔細研究細目的情況下,若直接指控中國「窮兵黷武」會過於武斷。當然中國自己也承認周邊情勢並不安寧,且解放軍的軍事演訓也比以往多,可能所需要的軍費也就比以往增加。

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指出,中國的國防預算是要面對周遭情勢以及美中之間的競爭。北京當局有自身的國家利益,台灣在「不妖魔化」中國的情況下才能做合理的國防決策,選擇發展「不對稱戰力」是很重要的關鍵。不對稱戰力,簡單說就是要找出敵人的「阿奇里斯腱」,如同大衛擊敗巨人。

我應強化國防自主 帶動經濟

蘇紫雲說,發展不對稱戰力可包含徹底強化後備系統、強化國防經濟滿足國防需求,帶動產業發展,且讓國防預算產生「經濟乘數」良性循環,以及落實總統在就職演說指出的機動化,包括陸基機動反艦飛彈、機動防空系統,確保局部海權、空優。

蘇紫雲提到,國防裝備投資除採購「明星級」武器外,隱藏版的戰力也極為重要,包含引進水雷、地雷的快速部署系統,可以限縮共軍選擇戰場的主動權,同時發展先進的戰場管理系統(C5IS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