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報告 李克強未提九二共識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昨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中提出政府工作報告。(路透)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昨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中提出政府工作報告。(路透)

2020/05/23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昨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中提出政府工作報告,在涉台部分,重申對台「反獨促統」基調,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與前天的全國政協工作報告相同,都未提「九二共識」。

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後,中國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幾乎年年提到「九二共識」,去年的報告也重申「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和平統一」、反台獨立場,並新增對台綱領「習五條」。

陸委會倡蔡總統八字箴言 盼對岸良性互動

不過,李克強昨稱,「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我們一定能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至於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前天提出的工作報告,在談到二○二○年涉港澳台的工作時,汪洋說,「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堅定支持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

陸委會對此表示,台灣人民堅定拒絕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現狀的「一國兩制」,這是我們的原則與底線。兩岸關係雙方均有責任,呼籲對岸應在蔡總統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礎上,良性互動、化解分歧。

對於「兩會」涉台報告未提「九二共識」,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認為,中方相當耐人尋味,這恐讓馬英九、蘇起等「九二共識」的擁護者相當尷尬與焦慮。「九二共識」在政治光譜上已趨向於深藍、極少數,連中國都意識到台灣社會對「九二共識」態度的轉變。

洪敬富強調,「九二共識」遭台灣主流民意否決,民進黨不可能接受,國民黨內部也有檢討的聲浪。「九二共識」缺少了國民黨的「裡應外合」,中國變成唱獨角戲,在國民黨沒有新的兩岸論述前,北京「以靜制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