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府遭駭 疑從私用電腦入侵

總統府疑遭駭客入侵,資料遭竊取變造後外流,總統府官員昨受訪表示,目前清查情況,府內網路尚無受到駭客入侵,不排除是有個別人員的私用電腦遭到駭入。(資料照)

總統府疑遭駭客入侵,資料遭竊取變造後外流,總統府官員昨受訪表示,目前清查情況,府內網路尚無受到駭客入侵,不排除是有個別人員的私用電腦遭到駭入。(資料照)

2020/05/22 05:30

〔記者蘇永耀、謝君臨、邱俊福、錢利忠/台北報導〕總統府疑遭駭客入侵,資料遭竊取變造後外流,總統府官員昨受訪表示,目前清查情況,府內網路尚無受到駭客入侵,不排除是有個別人員的私用電腦遭到駭入,府方已加強資安管控,並要求人員確實遵照資安程序。

府方:已要求人員確實遵照資安程序

總統府強調,經過清查,目前流傳變偽造資料,不屬於公務文件,也不是法定列管的機密。總統府官員認為,作為最高階的資安防護機關,所配備的軟硬體設施並無問題,最重要的還是人員對於資安要求的敏感與配合,例如部分人員因為在府裡長時間工作,對桌上型電腦常有「不關機」的習慣,這就增加駭客入侵的機會,未來也將會著重在相關的資安訓練。

總統府官員指出,蔡英文總統在第一任任期時,就已要求強化資安,尤其,過去馬政府時代並無專屬的資安人力,面對境外網攻的升高,在二○一七年於總統府第二局新增「資安科」,這次駭客入侵事件,即由資安科人員與刑事警察局共同處理。

檢警:未發現府內網路有駭客入侵

對此案台北地檢署已分妨害電腦使用等案由的他字案,由國土安全組偵辦中,檢警單位會同資安機關前往勘驗總統府電腦伺服器、防火牆與資安設備相關紀錄後,初步未發現有遭駭客入侵盜取資料的狀況。

檢警認為,該機密文件,應僅在少部分人手中,總統府是封閉式的區域網路系統,皆透過一個伺服器對外,且設有防火牆,駭客入侵並不容易,倘若確實遭到駭客入侵,就會有登入等相關紀錄。

不排除個人筆電 遭植木馬程式外流

因此,案發後檢警便針對防火牆等相關資安設備進行勘驗,但目前看不出有遭入侵的狀況。檢警研判,不排除是持有文件人員帶筆記型電腦,使用網卡連接網路,致沒經過府內的防火牆過濾,衍生遭植入木馬等方式竊走外流,另也可能是人為攜出意外或者故意外流。

目前檢警已從寄出的Gmail電子郵件帳號著手,向Gmail的美商公司要求調閱申請人留下的相關資料,以及申請時進入的IP位址,另上線登入電子郵件時的IP等資料,希望能從這些資料分析,找出寄件人,進而了解機密資料如何外流。

刑事局長黃明昭昨表示,已取得總統府包括log檔、防火牆檔等相關資料,現正分析、偵查中,目前還無法判斷是境外或境內來源,也不排除是中國網軍所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