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宣示憲改 首推18歲公民權

蔡英文總統昨於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提出國家體制強化及民主深化的具體方向,包括啟動憲政工程,朝野都有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應該優先推動。(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昨於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提出國家體制強化及民主深化的具體方向,包括啟動憲政工程,朝野都有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應該優先推動。(中央社)

2020/05/21 05:30

就職演說強調將成立專責數位發展部會

〔記者蘇永耀、黃欣柏、陳昀、林良昇、吳書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於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提出國家體制強化及民主深化的具體方向,包括啟動憲政工程,朝野都有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應該優先推動。她並表示,要盤點行政院組織改造工程,包括成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會、與時俱進地調整各部會,讓政府治理能力更貼近國家發展的需要。

立院成立修憲委員會 提供對話平台

總統說,未來四年,除了國家建設的工程,政府體制的優化也非常重要。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藉由這個民主過程,憲政體制將更能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而朝野都有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推動。

目前立院朝野黨團對於修憲議題,僅在推動「十八歲公民權」意見一致,其餘如調整政府體制、改變主權定位等意見分歧。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下會期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不會只提出「十八歲公民權」一項提案,未來還會在總統主導下組成修憲小組,針對票票不等值、廢除考監兩院等議題提出版本。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指出,朝野對於「十八歲公民權」有共識,至於國家體制是否要從五權分立改為三權分立,國民黨持開放態度,希望朝野能把握憲改契機。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期待後續能夠完成,包括改變政府體制為三權分立等,都可以討論。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黨團的態度就是十八歲公民權有共識的先處理,政府體制等其他議題,可以繼續在修憲委員會討論。

至於司法改革部分,蔡總統於演說中表示,上個會期她實現了「司改國是會議」的承諾,讓「法官法」、「律師法」、「憲法訴訟法」以及「勞動事件法」陸續完成修法,這都是改善司法體質的基礎工程。但是,司改還在轉型期,現階段的成果和人民的期待,還有一段距離。

強化社會照顧體系 補漏社會安全網

提到社會安全時,總統也強調,這幾年來,有幾起「思覺失調症」患者相關的治安事件,引起很多討論。不只思覺失調症,其他精神疾病、毒癮、家庭暴力等問題也一樣。她會強化社會照顧體系,提升第一線社工能量,改善工作環境,讓社工能深入最基層,把過去社會安全網沒有接住的人找出來。

蔡也提到,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於今年八月掛牌成立,這是台灣落實「人權立國」理念的里程碑,也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她也會請九月上任的考試院新團隊,提出完整的改革方案,檢討過去的思維,轉型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培育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