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4換誰當家?賴清德、鄭文燦、林佳龍 三雄相爭

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交通部長林佳龍被黨內點名是未來接班熱門人選。(資料照)

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交通部長林佳龍被黨內點名是未來接班熱門人選。(資料照)

2020/05/20 05:30

記者楊淳卉/特稿

蔡英文第二任總統任期今天正式展開,除了國政的考驗,還將面臨二○二四接班人選的複雜議題。目前,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交通部長林佳龍被黨內點名是未來接班熱門人選,黨內甚至戲稱,同屬新潮流系的賴、鄭是「大阿哥、二阿哥」的競爭關係,接班梯隊黨內角力,預期在二○二二年九合一大選前後陸續浮現。

賴、鄭形同新潮流「大阿哥、二阿哥」

蔡英文曾將賴清德視為其接班人選之一,盼賴在卸任行政院長職務後,在國安事務歷練,但賴在去年突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打亂了蔡的規劃。經歷初選的紛擾,兩人雖在初選後成功搭配參選,但賴的副手角色被認為較為受限,賴作為黨內政治明星,未來四年是否會如同前副總統陳建仁做個「靜悄悄」的副手,還是展現不一樣的「老二哲學」,徐圖攀登政治高峰?蔡是否對賴更上一層樓予以支持,將是觀察重點。

鄭文燦在桃園市長表現受肯定,更是民進黨前年九合一大選大敗時少數高票連任的地方首長,奠定其黨內地位。然而,鄭文燦第二任市長任期將在二○二二年結束,黨內總統初選則在二○二三年上半年展開,鄭是否會因後續佈局提前辭去市長職務、或至中央歷練後再挑戰總統初選、及如何面對賴清德與黨內中生代林佳龍的競爭,都是鄭未來更上一層樓時所要面臨的挑戰。

林受重用 未來四年進可攻退可守

交通部長林佳龍已擔任過直轄市長,雖連任台中市長失利,但林選後也受到重用,且相較賴清德、鄭文燦,林佳龍在四年間的政治途徑更是「進可攻、退可守」。林的政治企圖心在年少時期就顯露,黨內也在觀察,林未來是否會挑戰行政院長,或投入二○二二雙北市長選舉,進一步問鼎大位。

對於以八一七萬票寫下民選總統得票新猷的蔡英文而言,將要面對如何平衡黨內可能接班人選、避免競爭提前白熱化的問題。即使民進黨四年後的接班梯隊人選為數不少,但現已不若過往民進黨「四大天王」一般,政治瞬息萬變,或許也會出現橫空出世的政治奇才。未來四年間,他們不僅要努力維持各自職務上的聲望,更要積極回應台灣當前的內外變局,領頭羊的考驗現在才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