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掌府院黨立院 5巨頭互動受矚目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2020/05/20 05:30

記者邱燕玲/特稿

蔡英文、賴清德今正式就任總統、副總統,府院黨也各自就位,啟動小英第二任的任期。蔡英文、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五人分掌府院黨立院,未來彼此間的互動不但受到關注,也影響政治運作能否順暢。

陳建仁立下高標 賴備受考驗

蔡、賴兩人因為賴無預警投入總統初選,關係曾經陷入緊張,雙方陣營更是殺得刀光劍影,當時黨內看得怵目驚心,但後來兩人在「共同友人」的陽明山別墅坦誠交流,奠定雙方合作的基礎。

賴清德上週也邀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等人到他萬里老家泡茶聊天。初選的恩怨早已過去,賴當然以蔡為首,眼前又有小英第一任副總統陳建仁設立的高標準在,賴與小英的互動自然更會被放大檢視。如何平穩、低調的度過這四年,又能累積更大的政治能量邁向二○二四,對賴清德而言是一大考驗。

受蔡倚重 蘇嘉全獲邀入府

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捨棄連任立法院長,也曾當面向蔡總統表達二○二○後,不用特別考量他的職務安排,但小英仍決定邀蘇嘉全入府,顯示兩人的交情及對蘇的倚重。不過,蘇嘉全捨棄連任立法院長的動作,看在黨內眼裡,則被解讀有「更高的雄心壯志」。

蘇貞昌拚出政績 助蔡連任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一月再度就任閣揆後,不但成功轉型為「蘇貞昌二.○」,帶領的團隊施政也讓人民有感,贏得高民意的支持,小英放手讓蘇拚政績,蘇也的確拚出成績讓小英順利連任,雙方互動較以往直接、坦誠,小英也放手讓蘇成為最有實權的閣揆,並再度任命他續任行政院長。

游學習融入立院、與府方磨合

立法院長游錫堃從半退休狀態重回政壇中心,卻是過去從未接觸過的立法院,正努力學習融入,讓立院防疫步上軌道;不過,多次外交上的發言拿捏還無法精準掌握,府方曾予提醒,雙方互動仍待磨合。

「蔡賴蘇蘇游」是台灣政壇最重要的五人,小英以高民調開啟第二任任期,不論底下有意或無意問鼎下屆總統大選,「尊英」仍是多數基調,但彼此間的競逐較勁,隨著時間逼近二○二四,最後勢必檯面化。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

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

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資料照)

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資料照)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