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建議》舉辦國際防疫會議 擴張挺台力道

衛福部前晚在台北舉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檢討」視訊論壇,共十四個國家和區域組織的衛生官員參加。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這次的視訊會議,參與的國家與人數都比以往多,各國對我國推動防疫措施與造成成果非常好奇,台灣模式將成為防疫典範。(圖:衛福部提供,文:記者吳亮儀)

衛福部前晚在台北舉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檢討」視訊論壇,共十四個國家和區域組織的衛生官員參加。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這次的視訊會議,參與的國家與人數都比以往多,各國對我國推動防疫措施與造成成果非常好奇,台灣模式將成為防疫典範。(圖:衛福部提供,文:記者吳亮儀)

2020/05/17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十八日登場,台灣迄今仍未獲邀出席。涉外部門對此評估,台灣參與案今年在大會中以有限度辯論或延後至復會期間處理的可能性最大,知情人士說,交涉仍在進行中,將持續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刻。

世衛大會明登場

「台灣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刻」

台灣智庫執委賴怡忠昨受訪時說,台灣應儘快串聯挺台國家,組成「台灣閨密隊」,藉由這些國家參與世衛組織(WHO)功能性會議、獲得第一手疫情資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建議,大會中要有一些可見的進展,看能否通過決議,讓台灣有程度參與WHA周邊的相關專業性會議。

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疫情成果豐碩,在國際上普遍獲得支持,國際挺台參與世衛力道前所未有,包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國總理杜魯道都公開表態,支持台灣參與WHA;美國國會議員並致函五十五國行政部門,呼籲各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WHA,美方還另由國務卿龐皮歐對外發言挺台,歐洲等多國議會並曾多次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要求WHO邀請台灣參與今年的WHA,其中我國除教廷外的十四個友邦都已完成提案,敦促世衛秘書處邀請台灣參與大會。儘管國際挺台力道前所未有,礙於中國打壓,我國至今仍未獲邀請函。

賴怡忠受訪時直言,目前包含十四個替台灣提案的友邦與八個理念相近國家,台灣要利用這些挺台國家,起碼要取得WHO功能性會議的資訊或參與機會。賴也建議,若要維持台灣參與熱度,與美國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共同召開區域性會議,邀請各國來台參與多邊性會議,藉此平台維持台灣在防疫上的專業性,爭取更多曝光機會,並擴張支持台灣的力道。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國際間對中國控制WHO、甚至聯合國周邊組織的現象,「並非一次性的熱度,而是結構性問題」,包含英德法美日澳等國,領銜發動連署替台灣發聲,這些都需要國家內部共識;王認為,即便到年底延會期間處理,只要討論武漢肺炎「台灣就還會是主角」,國際氛圍應不會有太多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