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美台合作升溫 中國軍方焦慮

東沙鳥瞰圖(資料照,海管處提供)

東沙鳥瞰圖(資料照,海管處提供)

2020/05/13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二日報導〕日本共同社十二日發自北京的消息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計畫八月在靠近中國海南島的南海海域,舉行大規模的奪島登陸演習,目標是台灣有效控制的東沙群島。報導指出,美國川普總統與台灣蔡英文政府加強關係,中國軍方認為這是「美台合作之舉」,且對美軍在南海的活動日益活躍感到焦慮,這項奪島演習可能導致中國與美台之間的緊張加劇。

恫嚇台灣 中國五二○前渤海實彈演習

中國十二日也傳出將在台灣五二○總統就職前,於渤海舉行長達兩個多月的實彈演習。日本富士晚報引述政論家石平的看法指出,台灣防疫成功在國際間獲得極高評價,存在感大增,對中國而言可能是惡夢;中國在五二○前釋出演習訊息,具有恫嚇台灣的用意。

據報導,中國海軍在海南島設有基地,東沙群島正好位於海南島經台灣南方巴士海峽進入太平洋的航路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中國將去年十二月服役的首艘國造航空母艦「山東號」部署在海南島,控制東沙島的必要性大增。

報導也指出,中國在南海的南沙和西沙群島大舉從事軍事化工程,對東沙則較為克制,主要是顧慮到此前的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採取親中路線。如今,川普政府與蔡英文政府加強合作,美軍在南海的活動頻繁,讓中國軍方感到焦慮。中國軍方認為,蔡政府不太關心南海主權,應該研究是採取施壓方式讓蔡英文主動放棄東沙,抑或由中國軍隊直接奪島佔領。

事實上,中國軍方趁著全球忙於應付武漢肺炎疫情,在各地滋事挑釁,已引起日方高度警戒。今年一到三月間,日本航空自衛隊緊急升空因應共機擾日的件數超過一百五十件,中國海警船上週更連續三天駛入釣魚台列嶼日本領海,驅逐在該海域作業的日本漁船。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公開斥責中國前述舉動「非常不像話」,十一日更與美國、澳洲、印度等七國防長舉行電話會談,強調在日本倡導的「自由開放印太」構想下強化安保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