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中國與世衛秘密備忘錄 我參與WHA 須有更強國際聲量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赴立院就「外交部各地區工作成果報告及未來規劃方向」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赴立院就「外交部各地區工作成果報告及未來規劃方向」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20/05/12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組織(WHO)排拒台灣完整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坦言,今年受邀「還是很困難」,而台灣的窘迫情形是因WHO受到與中國間的秘密備忘錄影響,必須有更強大的國際聲量將其打破,才能更接近我方目標。

世衛大會(WHA)倒數一週,國際挺台力道強勁,但台灣仍未受邀參與。吳釗燮昨赴立院就「外交部各地區工作成果報告及未來規劃方向」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關切台灣參與WHA議題。

吳釗燮坦言,目前評估今年「還是很困難」,以和秘書處接洽的口徑和WHO對外發言來看,「他們立場還是非常僵硬」,所以預期可能性不是太高。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吳釗燮則主動提及,台灣爭取參加WHA過程中,大家都知道中國和WHO間簽有秘密備忘錄,「WHO受到此備忘錄影響」,因此台灣參與面臨窘迫情形。

吳釗燮說,如果要打破這份秘密備忘錄,必須要有更強大的國際聲量。今年目前國際氛圍對我們有利 ,相對地,對世衛秘書處和中國壓力越來越大 ,如果友我能量逐漸擴大 ,挺台氛圍逐漸加強,我方距離成為WHA觀察員的目標會越來越近。

吳釗燮強調,外交部不會因為今年能否參加就停止努力,今年、明年以至於後年,都還會繼續努力在參加世衛議題上爭取國際社會認可,當台灣參加的道德正當性更高,「參加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歐美國家二○○五年首度提議「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O相關會議」,引起中國不安,中國衛生部趕忙在同年五月與WHO秘書處簽下「秘密備忘錄」;七月接著制定施行細則,內容涵蓋台灣參與的相關技術性事項,包括「世衛秘書處有義務避免任何行為,構成承認台灣當局及機構具有個別身分」等內容。

「秘密備忘錄」提到,台灣醫衛專家要參加WHO相關活動與會議,必須在五週前提出申請,並轉中國衛生部審核;同時必須以個人身分出席,層級要在處長以下,且會議資料一律要註明是來自「中國台灣」的專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