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兵制總體檢》 因應少子化 專家籲無人化科技救戰力

因應人口結構改變,學者認為我國應著重於無人載具、精準彈藥等軍事科技發展。圖為軍方過去進行愛國者二型飛彈實彈射擊畫面。(資料照)

因應人口結構改變,學者認為我國應著重於無人載具、精準彈藥等軍事科技發展。圖為軍方過去進行愛國者二型飛彈實彈射擊畫面。(資料照)

2020/05/11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少子化、青壯人口遞減,對國軍在內的各行業形成挑戰。對此,國防部智庫學者的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指出,我國應著重於無人載具、精準彈藥等軍事科技發展,以因應人口結構改變的影響。

根據國發會公布的「二○一八年至二○六五年人口推估報告」,我國逐步邁向少子化、高齡化社會,青壯年人口總數亦逐年下滑,今年青壯人口數約一六八三萬餘人,但九年後僅剩一五三○萬餘人;青壯人口佔總人口百分比也自七十一.三%降至六十五.二%,將成國軍募兵的挑戰。

蘇紫雲表示,國軍募兵除了面臨青壯人口下降的挑戰,還要和同質性高的警校、海巡單位、調查局等單位競爭,未來預算員額、編制員額應與時俱進調整,更應重新取得戰力最佳平衡,因此可透過軍事科技發展,透過火力或無人化科技補上兵力的不足。

蘇紫雲表示,「戰力」包括「兵力、火力」二大因子,如兵力減少,新科技也許能補上缺口。就我國的科技發展而言,應強化無人載具,藉此達到最大程度的「分散式殺傷」,包括精準彈藥、先進輔助後勤裝備及人工智慧,都是可以發展的重點。

國防部表示,因應未來少子化與國內人口結構限制,國軍持續滾動式修正國防組織、兵力結構與招募政策,著手「指管扁平化」、「科技取代人力」、「武器裝備更新換代」,並簡併非戰演訓任務,確保人力素質、來源與戰力。

我國青壯年人口消長推估

我國青壯年人口消長推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