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否邀台參加WHA 譚德塞閃躲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指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有權邀台灣參加WHA,譚德塞六日避答記者提問,法律顧問華爾頓代答時未否認譚德塞有決定權,卻矮化台灣為「Taiwan, China」。(法新社檔案照、世衛臉書)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指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有權邀台灣參加WHA,譚德塞六日避答記者提問,法律顧問華爾頓代答時未否認譚德塞有決定權,卻矮化台灣為「Taiwan, China」。(法新社檔案照、世衛臉書)

2020/05/08 05:30

世衛法顧稱我為「中國台灣」 外交部強烈抗議

〔編譯黃靖媗、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六日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強調譚德塞有權決定,過去已有多次世衛組織秘書長邀台的前例;譚德塞六日在世衛例行記者會中避答相關提問,法律顧問代答時未否認譚德塞有決定權,卻矮化台灣為「Taiwan, China」(中國台灣)。

法顧未否認譚德塞有權邀台參與

外交部昨對此表達強烈抗議,強調世衛作為最重要的國際醫衛組織,不應屈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無理施壓,公然違反其應該堅守的中立原則而矮化我國。

龐皮歐指譚德塞有權邀台灣參加WHA,美國《華爾街日報》六日於世衛例行記者會上向譚德塞提問,台灣今年是否會受邀參加?譚德塞撇開臉、不願回答,最後由法律顧問華爾頓代答。華爾頓未正面否認譚德塞有決定權的事實,還說「中國台灣」是否能派員參加世衛大會,必須由一九四個會員國政府決定。

美媒指華府測試與北京角力籌碼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美國外交人員已要求歐洲盟友與其他民主國家,聯合施壓世衛,讓世衛公開呼籲中國允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雖然法國等許多西方國家皆支持美國,但中國對許多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國家經濟影響力非常大,台灣成功參加WHA的可能性很低。美國此舉應是為了測試與中國政治角力的實力,以及在疫情中對聯合國機構的影響力。

一名法國外交部官員透露,巴黎贊同安排台灣作為觀察員參與;一名美國高階官員也說,還有其他歐洲國家也傾向支持台灣。但《華爾街日報》引用該名美國官員的說法,指其他歐洲國家之所以支持,是因為該提議成真的機會很小,不至於激怒中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六日透過推特聲援龐皮歐,支持呼籲世衛允許台灣參加WHA。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科扎克也轉推克拉夫特發表的文章,並將其翻譯成西班牙文。

美國聯邦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狄亞士巴拉特六日致函龐皮歐,指出對比中國遮掩、隱蔽的態度,台灣以透明且負責任的方式面對疫情,假如世衛過去就允許台灣參與,全球也許會更早提高警覺,美國應努力增加台灣的國際參與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