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九二共識為理由》中國阻我入世衛 朝野齊反擊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以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我朝野齊聲回嗆,國民黨促中國拋棄打壓台灣的傳統思維。(歐新社)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以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我朝野齊聲回嗆,國民黨促中國拋棄打壓台灣的傳統思維。(歐新社)

2020/05/04 05:30

〔記者呂伊萱、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二日強硬否定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的正當性,強調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中原則來處理,且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對此,朝野齊聲回嗆,國民黨也表示,中國大陸決策官員應拋棄打壓台灣的傳統思維,不要因為兩岸政治扞格而忽視台灣人民的健康權。

中國二日透過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強烈否定台灣參與案。劉批美方近期與台灣互動動作,嚴重違反「一中原則」、中美三公報、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和世衛大會二十五.一號決議。

中駐日內瓦代表團再搬「一中」

我回嗆:台灣防疫成效凸顯政治打壓的荒謬

劉並再次老調重彈搬出「一中」說,「台灣地區是中國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我駐日內瓦辦事處同日發文回擊,強調很遺憾看到極權政府持續以政治理由,無視全球衛生安全風險,堅持將台灣排除在WHO(世衛)之外。「台灣的防疫成效更凸顯了政治打壓及國際組織的排斥是多麼荒謬」。

瓦處強調,「不是事實的政治論述,重複再多遍,也不會成為事實」。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及WHA第二十五.一號決議僅確認「中國代表權」歸屬,並未提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二項決議更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台灣。

國民黨也發表聲明強調,參與或重返世衛組織是我國絕大多數人民的期望。國民黨執政時,均積極推動相關政策,其成果為我國於二○○九年五月至二○一六年五月(民進黨執政的第一週),成功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

國民黨希望,中國大陸當局駐日內瓦代表團之聲明,並不代表中國大陸當局的最後定案。國民黨呼籲中國大陸決策官員,拋棄打壓台灣的傳統思維,不要因為兩岸政治扞格而忽視台灣人民的健康權,以及台灣人民參與、回饋國際社會的願望。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黨主席江啟臣已刊登英文專論,強調「台灣需要參與世衛,世衛也需要台灣」。林說,他對中方的反應「不意外」,仍呼籲中共當局站在國際防疫的角度考量,把政治與醫療分開,知道共同敵人是病毒。林為洲強調,民進黨政府應找出方法,讓台灣加入世衛,這是執政黨無從迴避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