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施壓 歐盟疫情報告淡化批中用語

歐盟廿四日針對中國散布武漢肺炎疫情不實消息發布報告,但「紐約時報」和「路透」引述多個外交文件、信函和知情人士訪談披露,該報告其實數日前就該發表,卻因歐盟屈服於中國施壓而推遲,甚至刻意軟化用字。(路透檔案照)

歐盟廿四日針對中國散布武漢肺炎疫情不實消息發布報告,但「紐約時報」和「路透」引述多個外交文件、信函和知情人士訪談披露,該報告其實數日前就該發表,卻因歐盟屈服於中國施壓而推遲,甚至刻意軟化用字。(路透檔案照)

2020/04/2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歐盟廿四日針對中國散布武漢肺炎疫情不實消息發布報告,但「紐約時報」和「路透」引述多個外交文件、信函和知情人士訪談披露,該報告其實數日前就該發表,卻因歐盟屈服於中國施壓而推遲,甚至刻意軟化用字,並刪除「中國向全球散播假消息」等指控,令各國外交官和假消息分析人士失望及憤慨,痛批歐盟「為了安撫中國共產黨而自我審查」。

刪除「中國向全球散播假消息」指控

報導指出,歐盟原定廿一日發表有關各國如何利用疫情期間散播不實消息的報告,中國正是主要談論對象之一。原始報告羅列中國藉由歸咎美國造成疾病擴散全球,來洗脫病毒源自中國,以及中國訛稱法國政治人物歧視世衛(WHO)秘書長譚德塞等,控訴中國「持續向全球散播不實消息,企圖推卸疾病從中國爆發的責任,並改善其國際形象」。紐時表示,被提及的事件均可從公開報導中得知,內容並不特別尖銳。

然而,中國外交部察覺歐盟舉動後,由歐洲司參贊楊曉光出面警告歐盟駐北京官員,稱此舉將嚴重影響雙方合作關係,並且「讓北京非常生氣」,甚至指控報告旨在討好「其他人」,歐盟官員相信此處所指應是美國華府。

歐盟外交官桂爾納(Lutz Gullner)廿一日寫給同事的電子郵件中指稱,「中方威脅若報告公開,將採取行動」。果不其然,歐盟高層隨即下令修改內容、軟化用字,「避免過分凸顯中俄」,以免被抗議帶有偏見,甚至直言「我們已收到來自中國的強烈反彈」。

在新報告中,中國「在全球散播不實消息」的指涉、中法兩國的種族歧視爭拗等均被移除,其他描述也都避重就輕處理。文中改稱不實消息「來自不同國家」,報告大綱雖仍註明「重大證據顯示,中國背地裡在社群媒體上散布假消息」,但相關內容均被挪到報告的最後六段,且篇幅大幅縮減。據報導,歐盟正積極為在中國的歐洲企業爭取更佳待遇,並為雙方在疫情結束後重建深厚關係鋪路。在疫情前,歐中每日貿易額高達十六億美元。

自我審查安撫中共 歐盟內部反彈

歐盟內部對「媚中」之舉非常不滿,假消息分析師瑞奇特(Monika Richter)表示,歐盟對中國讓步將立下糟糕先例,導致類似脅迫源源不絕;更怒斥,歐盟外交官不惜自我審查,也要安撫中共。不過,歐盟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堅稱,報告未因外交壓力而推延或修改。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也否認中方在此事上施加政治影響力,還強調假消息是各國的共同敵人,必須全體齊心協力對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