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金援WHO喊卡

美國總統川普14日抨擊世界衛生組織(WHO),處理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失當而且隱瞞」,造成許多人死亡,因此下令暫停資助世衛。(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14日抨擊世界衛生組織(WHO),處理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失當而且隱瞞」,造成許多人死亡,因此下令暫停資助世衛。(歐新社)

2020/04/1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已在全球造成逾十二萬人死亡,美國總統川普十四日抨擊世界衛生組織(WHO),處理此次疫情危機「嚴重失當而且隱瞞」,其錯誤造成許多人死亡,「將政治正確置於拯救性命之上」,太相信中國的說法,沒有就去年十二月就有可信資訊懷疑發生人傳人的訊息深入調查,「世衛未盡到其基本職責,必須負起責任」,因此他下令暫停資助世衛,並檢討世衛扮演的角色。

對於川普的決定,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於十五日的記者會表示,美國一直是世衛的堅定友人,他對川普的決定「感到遺憾」,目前還在評估此舉造成的影響,呼籲世界各國團結一致戰勝冠狀病毒大流行。

凍結令立即生效 譚德塞:遺憾

譚德塞當天稍早則在推特推文,強調疫情「沒有時間可浪費。世衛的單一焦點是努力服務所有人來挽救性命,阻止疫情大流行」。他說,「我們學到關於二○一九冠狀病毒疾病的重要事情之一是,愈快找到、檢測、隔離和照護病例,就可讓病毒愈難以擴散」。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出面緩頰說,世衛對全球抗疫成功「至關重要」,「現在不是時候」中斷經費。

川普十四日表示,世衛對中國警示疫情的醫師、科學家失蹤事件默不作聲,以及中國當局限制病毒起源研究等,都「令人深感憂慮」;「如果世衛盡其職責…這場疫情原本有可能在造成非常少人死亡的情況下被遏制住」,但世衛反而自甘僅聽信中國片面之詞,為北京當局的所作所為辯護,「幫中國的病毒不實資訊推波助瀾」;世衛仰賴中國揭露訊息,「大概造成全球病例增加至少二十倍」,美國身為世衛最大出資國,有責任堅持要世衛完全負責。

凍結令立即生效,檢討估計約六十到九十天完成,美國也將討論把原本規劃給世衛的資金轉用於其他醫療計畫。二○一九年度,美國提供世衛四億五三○○萬美元(約一三七億台幣)。

川普早已盤算凍結世衛經費,意圖藉由提供資金換取任用更多美國人,遏止中國日增的國際影響力。根據二○一八年國務院報告,世衛僅有三%職位由美國人擔任;估計聯合國內十五個機構,至少五個由中國直接或其代理人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