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阻共軍 美機5天4度飛進南海

美中近期南海交鋒事件簿

美中近期南海交鋒事件簿

2020/04/13 05:30

遼寧號行經東部外海 國軍監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趨緩,但中國解放軍演訓並未停歇,繼上週五派出多型軍機取道巴士海峽進行遠海長訓後,「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昨天起也接近台灣東部外圍海域。專家研判,在美軍航空母艦受疫情影響時,中共持續藉由軍事演訓和非軍事糾紛對鄰國進行「壓力測試」,美、中兩強權除了南海之外,未來在第一島鏈東緣的「菲律賓海」競逐將更激烈。

專家預測 菲律賓海將成美中角力第二戰場

美國、中國上月中旬起不斷在南海、西太平洋隔空交鋒,美軍上月中旬在南海、菲律賓海進行一系列實彈射擊演訓,和中共軍機上月十六日夜航巴士海峽相呼應。不過,受疫情影響,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上月廿五日宣布「駐外美軍移動禁令」,美軍「羅斯福號」等四艘航艦更因爆發疫情,影響印太地區部署。

另一方面,中國自上月底起,和周遭鄰國發生數起糾紛,一艘中國漁船上月卅日和日本「島風號」護衛艦於東海發生碰撞事故,接著一艘越南漁船四月二日在西沙群島和中國海警船碰撞並沉沒。中共解放軍更在四月十日派軍機飛航巴士海峽,同時派「遼寧號」航艦等六艘軍艦穿越宮古海峽,朝台灣東部外圍海域、南海航行。

對於遼寧號編隊動態,國防部昨晚表示,遼寧號昨日由我國東部外海經南部海域向南行駛,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全程監控,並完成相關應處。唯據了解,由於天候影響,國軍仍嚴密關注遼寧號編隊後續動態,是否可能拉長在西太平洋航程。

另一方面,「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推特公布資訊指出,美軍一架EP-3E電偵機昨取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這也是美軍四月八日至昨日止,五天內第四度派電偵機航經上述海域。

對於美、中軍事行動,知情人士研判,美艦運作受疫情影響,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成為印太地區核心戰力,但相較於航艦,空中偵巡能力較為不足,加上美、中兩國上月起頻在南海、菲律賓海、巴士海峽等海域隔空交鋒,也成為美軍派陸基電偵機頻巡弋巴士海峽與南海的原因。

中國侵擾各國 進行壓力測試

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認為,中國透過軍機擾台、非武裝艦艇和各國船隻的衝突,是「壓力測試」手段,並轉移國內疫情雜音。隨美中區域角力與中共戰略核潛艦發展,如中共欲對美國西岸構成威懾,除了南海以外,還必須有效掌握巴士海峽、菲律賓海。他研判未來菲律賓海將繼南海之後,成為美中角力「第二戰場」。

共軍近來頻擾台,美軍反制,昨派EP-3E電偵機進入南海。(路透檔案照)

共軍近來頻擾台,美軍反制,昨派EP-3E電偵機進入南海。(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