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空界人士:華航更名 恐招中國阻擾

華航正名議題延燒。(資料照)

華航正名議題延燒。(資料照)

2020/04/13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華航應否改名引發熱議,航空界人士分析,華航改名不是不可行,但更名事涉航權、航線、時間帶可能都要重新再來,過去的品牌名聲須重建,更重要的是恐怕會引發中國阻擾等國際政治效應,是否值得這樣做需評估。

航空公司改名已有先例,二○一六年港龍航空宣布改名為國泰港龍航空,但仍維持獨立營運;一九九六年全美航空(USAir)與英國航空終止合作,改名為US Airways,目前已歇業。

航空界人士表示,航空公司改名涉及層面大,例如航空公司成立後須向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IATA)、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註冊取得專屬代碼,連全球航班系統的訂位、售票都會變動。

此外,航空公司更換名稱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航權及時間帶,以美國、日本來說,牽涉的問題為時間帶,一般航空公司都想爭取白天班抵達、晚班離開,好的時間帶大家都在排隊,而時間帶分配原則上有「歷史優先權」的概念,一旦更換名稱就可能遭退出原本的時間帶。

航空界人士表示,最重要還是更名後的政治影響也可能隨之產生,例如更名為台灣航空後,其他國家受中國影響,可能談好的航權產生變數。他強調,華航要更名不是不可行,但會非常麻煩。

扁時期華航企業工會就曾估計,更名後航機重新烤漆、商標等成本,可能達十億元,華航內部當時也有過評估報告,最後因後續衍生政治成本難以預算而作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