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盡全力助台參與世衛 龐皮歐挺台灣在WHO發揮適當作用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首度表態,美國將「竭盡全力」協助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發揮「適當的作用」。(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首度表態,美國將「竭盡全力」協助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發揮「適當的作用」。(法新社)

2020/04/01 05:30

台灣「超前部署」防疫 受全球激賞

〔編譯孫宇青、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重創各國之際,台灣因為貫徹「超前部署」策略,本地疫情遠比外界預估輕微,受到全球激賞。「美國之音」(VOA)三月卅日指出,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首度表態,美國將「竭盡全力」協助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發揮「適當的作用」。

報導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之際,中國對世衛的影響力引發各國側目,中國在全球各地發動的「假消息」活動,也引起美方頻頻示警。不僅如此,龐皮歐三月卅日更在一場電話圓桌會議上表示,國務院將力挺台灣以適當角色參與世衛。蔡英文二○一六年就任中華民國總統後,中國就不斷封鎖台灣參與世衛相關會議,龐皮歐此次表態被視為美國對中國的公開反擊。

龐皮歐強調 美將全面遵守台灣法案

與此同時,龐皮歐也強調,美國國務院將全面遵守「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簡稱「台灣法案」),美方認為該項法案深具重要性,樂於見到法案在國會參、眾兩院壓倒性通過,並在三月廿六日由總統川普簽署。該法案規定,美國應在適當情況下,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及參與國際組織,例如促使台灣在適當的國際組織取得觀察員身分,並針對損害台灣安全與經濟的國家,調整美方的外交政策。

立委:觀察員身分參與 今年機會大

對於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或世衛大會的可能性,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正式會員是長遠目標,但WHO是聯合國下轄組織,爭取會員資格的政治門檻高,中國打壓力道也更強,我國未必馬上有辦法達到這個目標。他認為,觀察員參與「相對來講今年機會比較大」,因在此時,公衛的專業訴求會更大,中國的政治干擾不容易發揮效果,且台灣抗疫表現不錯,更有正當性在大會裡分享和交流。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立委邱泰源說,台灣參與世衛這件事很複雜,WHO說取決於會員國決定,從過往經驗看,投票時中國影響力還是很大,但現在機會當然比以前大,希望危機創造轉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