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提案修憲降參政年齡 立院付委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五)與同黨立委昨宣布,下修投票年齡的修憲提案已付委。(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五)與同黨立委昨宣布,下修投票年齡的修憲提案已付委。(記者王藝菘攝)

2020/03/28 05:30

投票年齡下修為18歲、參選門檻20歲

〔記者陳昀、吳書緯/台北報導〕朝野推動修憲,並聚焦十八歲公民權,國民黨由黨主席、立委江啟臣領銜提出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草案」昨於立法院院會付委,將投票年齡下修到十八歲、參選門檻由廿三歲降為二十歲。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昨也召開記者會宣布,已連署提出十八歲公民權的修憲與相關修法提案。

立院成立修憲委員會 依政黨比例分配

由於修憲委員會不是常設委員會,依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修憲案付委後成立修憲委員會,並由立法院長召集朝野協商,研商組成事宜,委員會成員為立委總額三分之一加一人,並依政黨席次比例分配。

江啟臣表示,過去國民黨常被說不重視年輕人,這次展現對年輕人的態度,反觀執政黨口口聲聲支持,希望立法院長盡快召開朝野協商並成立修憲委員會,回應青年訴求。

國民黨團昨邀多位青年開記者會,宣布江啟臣領銜提出的修憲提案已付委,明定選舉權行使年齡由現行二十歲降為十八歲,被選舉權參考民法規定二十歲為完全行為能力人,由廿三歲降為二十歲。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傳統政治都是「大人」幫年輕人做決定,應該讓滿十八歲青年有相對權利參與公共事務、決定自己的未來,「政治是生活的一部份,不必特別避開,也不必渲染。」

民進黨立委 送出18歲公民權修法提案

民進黨立委范雲、伍麗華及長期推動「十八歲公民權」的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也召開「送給青年最好的禮物:十八歲公民權入憲!」記者會,因為防疫考量採線上記者會形式。

范雲表示,已經完成修憲案、修憲委員會、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修正草案、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等四案的連署,並送進議事處。她提到原先沒有這麼趕著提案,但由於過去對此案態度保守的國民黨都已成案,民進黨長期關心此議題應加快腳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