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退儲金 立委籲增加公撥比率

行政院昨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由農民、政府各自按月提撥一至六%至個人儲金帳戶。立委建議,政府或可考慮增加公撥比率,提高對農民的誘因。(資料照)

行政院昨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由農民、政府各自按月提撥一至六%至個人儲金帳戶。立委建議,政府或可考慮增加公撥比率,提高對農民的誘因。(資料照)

2020/03/27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行政院昨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預計仿照現行勞工退休金制度,由農民、政府各自按月提撥一至六%至個人儲金帳戶。朝野立委多贊同此政策方向,但也有不少人建議,政府或可考慮增加公撥比率,提高對農民的誘因。

去年曾召開記者會,主張將農民納入國民年金制度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目前只有農、漁民缺乏退休年金制度,非常不公平,過去他與許多農業縣的立委都曾主張將農民納入國保,是因為當初缺乏相關法制,很高興這回行政院直接提出農民專屬的退休儲金草案,不但兌現蔡英文總統的政見,也會讓台灣的社會安全網更加完整。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提醒,目前行政院的想法是以鼓勵、誘導的方式為老農設置個人儲金帳戶,然而在政院版草案中,政府與農民的提撥金額是一比一,恐怕誘因不足,因為這不但要考慮到通貨膨脹的問題,也要思考如何鼓勵年輕人加入農業,畢竟年輕人的生活、經濟需求可能都跟一般老農不同。

郭國文表示,未來他將另行提案,希望能與政院版本併案審查,初步構想是將農民提撥比率簡化為二%、四%、六%三種,與之對應的政府提撥比率則為三%、六%、九%,藉此提高誘因。

對於政院這項政策,曾任雲林農田水利會會長的國民黨立委林文瑞也表示贊成。他表示,農民平時看天吃飯,在社會福利上又非常弱勢,政府提出這種為農民好的政策,當然樂見其成。不過他也同樣提到,若國家預算許可,政府或可考慮提高提撥比率;至於「天花板」要設在哪,可以再來討論。

民眾黨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比起跟雇主一起提撥儲金的勞工,這種農民跟政府對等提撥的方式,其實比較像是社會福利制度的延伸。她認為政策方向沒問題,但提醒政府應要做好相關財務評估,並讓人民了解財源從哪來、未來怎麼領。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他本身也是農家子弟,非常了解農家的辛苦,當然會支持這個政策方向,不過他也認為政府可以考慮提高提撥比率,因為這也算是一種社會保險,政府多負擔一些應是可接受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