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情況下發布緊急命令 蘇:希望千萬不要發生

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兩情況下發布緊急命令,希望千萬不要發生。(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兩情況下發布緊急命令,希望千萬不要發生。(記者劉信德攝)

2020/03/25 05:30

〔記者黃欣柏、陳鈺馥/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昨在立法院質詢時問及何時會發布緊急命令?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表示,緊急命令是總統的職權,政府現在是先一步一步超前部署,萬一國際經濟情勢無法因應或疫情失控,超出能夠掌握的程度,那就會發布緊急命令,「所以我是希望千萬不要發生!」

鄭麗文質詢指出,目前全球已有四十國發布緊急命令,但蔡英文總統日前仍認為現階段疫情尚不需要發布緊急命令,「那台灣到底會在什麼情況下發布緊急命令?會不會為了超前部署、避免前功盡棄而考慮發布?」

蘇揆表示,其實發布緊急命令要做的事情,也就是現在正在做的事情,這次台灣之所以被世界肯定,就是因為政府一開始就超前部署,立法院也快速通過相關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等於是把原本行政先做、國會追認的緊急命令,反過來變成由國會直接立法,再一步步來做。

蘇揆強調,緊急命令是總統職權,就如同蔡總統先前所述,目前的政策工具與法令足以應對現在的疫情,例如特別條例就已授權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可以應變處置;但若是未來國際經濟情勢變得讓我們不足以應付,或是疫情突然失控到某個程度,總統自會在有需要時發布,「所以我是希望千萬不要發生。」

「我們不到封城這種做法」

是否有封城考慮?蘇揆受訪時強調,「我們不到封城這種做法」,其實國人警覺心很高,大家都知道不要成為害群之馬,指揮官也一再提醒,最近是返國高潮務必做好防範,這不只是照顧好自己健康,也是不要害了家人和周邊的人,更是不要增加國人和社會的負擔,「我們不必封城,自我管理好,受害就會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