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討765億不當黨產 全卡在行政法院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記者簡榮豐攝)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記者簡榮豐攝)

2020/03/24 05:30

黨產會促大法官加快釋憲

〔記者陳鈺馥、陳慰慈/台北報導〕民進黨政府追討不當黨產,累積行政訴訟高達五十件!黨產會對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祭出多道行政處分,命移轉國有及追徵價金累計七六五億餘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昨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政黨及其附隨組織應移轉國有的土地面積十一.二萬平方公尺,應返還財產部分,實際取回一二○○萬元,並有五三二○萬元提存於法院,合計約六五○○萬元,黨產案件全卡在行政法院,呼籲大法官能早日釋憲。

司法院︰已列入今年待審案件

司法院回應表示,黨產案已列入今年大法官釋憲待審案件,但因有其他案件排序在前,目前尚未排定審理黨產案時程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黨產會報告不當黨產調查、處理及追徵情形。林峯正指出,已認定中央投資、欣裕台、救國團、婦聯會、中影、中廣、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等九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

要追回財產部分,據統計,中央、欣裕台應移轉為國有股權,合計二七二億八六○萬元;婦聯會應收歸國有財產,共三八八億一二四○萬元,包含現金三七五億元、股票市值六億元、土地及建物約二千六百多平方公尺;中廣公司應移轉十多萬平方公尺土地、六九九平方公尺建物為國有,對於帝寶土地被國民黨變售,並向中廣追徵七十七億三一○○萬元;對國民黨追徵「轉帳撥用」國有房地、舊中央黨部、大孝大樓價額為廿七億八五○○萬元。

林峯正說明,政院尚未成立特種基金,所收回一二○○萬元先存在暫存帳戶未動用,將待特種基金成立後,再看如何規劃運用。目前有五十案正在行政訴訟,其中三件法官有聲請釋憲,分別為中投公司二件、婦聯會案一件。

法官認定與公益無關 立委不滿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痛批,許多黨產案件被行政法院的法官停止執行,但「行政訴訟法」相關條文明文「但公益有重大影響者不在此限」,亦即與公益有關不需停止執行。這些「佛系法官」是誰啊?居然認為不當黨產案件與公益無關。

林峯正回應,德國方面,黨產案件送到法院後,法院認為追討黨產與社會重大公益有關,皆判定應該收回。台灣的黨產條例當然沒有違憲,「希望大法官盡快給我們一個答案」。

管碧玲批評,這與社會重大公益有關,人民期待已久之事,黨產會應硬起來向法官喊話,聲請撤銷停止執行之處分,她無法接受黨產會成立近四年,行政法院完全漠視社會公益,大法官對釋憲案一再拖延,造成應還財產全卡在法院,嚴重打擊政府威信。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也表示,行政法院「停止執行」裁定,已對收回不當黨產造成影響。林峯正則說,行政法院「停止執行」理由,居然說處分金額很龐大,國家會賠不起云云,還說轉型正義慢一點沒關係,「這些我們當然不能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