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事機玩具 竟成統戰工具

立委趙天麟(左二)昨召開記者會,揭露兒童故事機玩具竟出現統戰言論錄音,要求相關單位修法規範。(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趙天麟(左二)昨召開記者會,揭露兒童故事機玩具竟出現統戰言論錄音,要求相關單位修法規範。(記者方賓照攝)

2020/03/24 05:30

〔記者彭琬馨、呂伊萱/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高雄市議員林智鴻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市售一款名為「欣欣兔」的故事機玩具,雖經標檢局檢驗認證,但按下按鈕卻赫然出現「中國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十月一日國慶日」等統戰相關的言論錄音,要求相關部會修訂法律,避免兒童陷入不當統戰威脅。

立委要求修法規範

出席記者會的經濟部標檢局副局長王聰麟表示,未來將加強檢驗,如果涉及政治爭議將移送相關單位處理。

趙天麟辦公室近日發現,一款名為欣欣兔的故事機玩具,拆封按下按鈕後竟聽見「中國最大的島嶼,台灣島」、「十月一日國慶節,載歌載舞來慶賀」、「七月一日黨生日,全國歡騰笑開顏」等中國統戰內容,雖經標檢局檢驗合格,但因相關單位無權審查內容,只能放行通過。

趙天麟說,目前在「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十一條中明定,准許輸入的中國物品,物品本身或內外包裝有明顯對台統戰標誌(文字或圖樣)者,進口人應於通關放行後負責塗銷,但法律沒規範到「聲音」的部分,恐成為漏洞,呼籲相關單位應考慮強化法律規範。

對此,王聰麟表示,標檢局將故事機歸類為玩具,因此僅針對其安全性等項目做檢測;若涉及政治爭議、暴力、色情,未來規劃研議移送相關單位處理,並加強玩具、故事機出廠、入口時的檢驗,事後管理也會加強。

趙天麟昨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也建議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禁止對台統戰聲音內容附著於玩具產品,違者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開罰,同時稽核大隊應落實事後管理,在後市場端稽查並通報相關單位,標檢局並應嚴審該廠商和其引進的類似產品。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應,從中國大陸的進口商品,包括出版、影音等內容,「如果有矮化中華民國的話,都可以限制進口」,會請經濟部進一步查處。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則說,將在這一兩週內邀集相關單位,討論法律面如何寫,也要讓執行面可行,後續再向立委說明研議之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