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方牽線 KIVA與我洽談合作

美方人士牽線 KIVA與我洽談合作。(取自網站)

美方人士牽線 KIVA與我洽談合作。(取自網站)

2020/03/16 05:30

位於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KIVA 是微型借貸媒合平台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揭露,美國友台人士近期轉介舊金山非營利組織KIVA與國合會接洽,希望協助雙方建立合作關係;KIVA是微型借貸媒合平台,也是著名金融科技獨角獸。國合會秘書長項恬毅昨說,目前和KIVA還在初步洽談階段,希望有機會開啟合作。

台灣國際處境特殊,在中國政治壓力之下於國際場域時常遇到阻力。國合會做為台灣官方援外機構,與許多國際組織合作尋求突破,主要機構夥伴包括亞洲開發銀行、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美洲開發銀行、美洲國家組織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另也與國際性或區域非政府組織、學術研究機構等拓展合作。

但外交部近期在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坦言,國合會與聯合國體系的直接合作「實有困難」。例如世界銀行在受援國家現場曾明確向我國表示「需奉行一中原則」,成為雙方合作瓶頸。

不過,報告亦透露近期有一正向發展,即美國友台人士協助轉介美國舊金山非營利組織KIVA與台灣國合會接洽,希望協助建立間接合作關係。KIVA組織提供全球低度開發國家創業與學生微額網路借貸。外交部說,雙方已經初步洽談未來可能的合作領域。

項恬毅去年九月訪問美國華府時曾與相關人士碰面。項恬毅昨受訪時說,KIVA高層先前到訪台灣,並親自拜會國合會,就雙方合作潛力進行討論,「是有可能的,希望有機會開啟合作」,不過,目前尚在初步洽談階段,還沒有具體計畫,且因疫情影響,原先規劃的進一步接觸也暫停中。

國合會也與美慈組織合作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約旦辦公室也曾於二○一七年表示歡迎台灣投入資源,協助約旦和敘利亞難民的供水與衛生問題。但UNICEF總部後仍告知「無法直接接受國合會資金」,建議國合會與其執行夥伴美慈組織(Mercy Corps)合作推動計畫,國合會後續在約旦便和美慈組織合作。

在約旦案前,國合會已經與美慈組織在南蘇丹、巴基斯坦、海地和肯亞等多處推動相關計畫,近年在印尼中蘇拉威西也進行供水與衛生支援計劃。

在歐洲部分,國合會與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合作頗多。外交部說,我國在歐洲地區僅有梵蒂岡一個邦交國,所以策略上將歐銀定位為與其他歐洲國家對話的平台。

外交部並指出,除了推動發展計畫外,我國業者也藉歐銀管道開拓新興市場商機。根據統計,在二○一二至二○一八年間,台灣業者獲得約八億三千萬美元的採購訂單和商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