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大戰又起 林佳龍:盧秀燕勿對抗中央 推卸責任

中火大戰又起,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抨擊台中市長盧秀燕,「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怪來怪去都不會怪自己」。(記者張瑞楨攝)

中火大戰又起,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抨擊台中市長盧秀燕,「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怪來怪去都不會怪自己」。(記者張瑞楨攝)

2020/03/15 05:30

嗆盧把中火當成「獵巫」對象 空污當成政治籌碼

〔記者張瑞楨、李欣芳/綜合報導〕行政院公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於台中建國市場,批評台中市長盧秀燕,把空污問題當成政治操作籌碼,把台中火力發電廠當成「獵巫」對象,「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怪來怪去都不會怪自己」。他希望盧秀燕能為市民著想,落實「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政見,不要卸責,不要去「獵巫」,不要把對抗中央,當成政治籌碼的提款機,最終得不償失。

林佳龍說,他在台中市長任內促成議會通過自治條例,為什麼雲林縣府會通過的自治條例被宣告無效,但他擔任市長時推動的「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卻生效?關鍵是台中並非「禁用」而是「管制」,台中市的自治條例也沒有另訂罰則,而是遵守「空污法」規定,既然「空污法」修正,地方政府要做適法性修正,才不會與中央牴觸。

他強調,「空污法」修法時,環保署曾請地方做適法性的修正,依法行政是民主國家基礎,建立中央地方夥伴關係,改善空污是全民目標,不分中央地方、不分黨派。

林佳龍也對盧秀燕喊話說,不要以「對抗」(中央)處理空污問題,要相互合作,他過去用「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當槓桿,促使中火減煤、降載與更新設備,還向中央爭取到以「燃氣」機組取代「燃煤」機組,當中央的「空污法」修改,台中市政府也務必要做配套修改,不要把責任都推給中央。

林佳龍說,他擔任市長四年任內,空氣污染物質PM2.5平均每年下降逾二微克,去年只有降一微克,今年一、二月的空氣品質更退步,什麼空污的改善,這兩年停滯了?看到的都是政治上的紛爭?「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怪來怪去都不會怪自己」,希望台中市政府與盧秀燕能為市民著想,不要再把空污做政治化的操作。

駁違法違憲 政院:維持法律適用一致性

對於盧秀燕批評行政院「為所欲為」,台中市未來燃煤可能不減反增;行政院昨反擊指盧秀燕扭曲事實。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說,去年台中電廠陸續減煤,中市府核發的許可用煤量是一六○○萬公噸,我們要求台電減煤到只使用一二六四萬公噸,去年排放量也比六年前減少超過五成。

對於盧秀燕質疑行政院違法違憲,谷辣斯指出,行政院宣告牴觸中央法律的地方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以維持法律適用的一致性,正是基於尊重憲政與法治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