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院人權報告︰中國意圖操控台媒

美國國務院十一日發表全球人權報告,批判中國干預台灣新聞自由,並舉出去年五月「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中央社資料照),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施壓台灣記者,要求宣傳「九二共識」等有利於中國的政策主張,並恫嚇若無進展,可能爆發戰爭。

美國國務院十一日發表全球人權報告,批判中國干預台灣新聞自由,並舉出去年五月「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中央社資料照),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施壓台灣記者,要求宣傳「九二共識」等有利於中國的政策主張,並恫嚇若無進展,可能爆發戰爭。

2020/03/13 05:30

龐皮歐批中︰在新疆人權紀錄是「世紀污點」

〔編譯管淑平、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十一日發表二○一九年全球人權報告,中國相關部分大篇幅談到中共監禁超過百萬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吉爾吉斯族等少數民族,國務卿龐皮歐點名中共在新疆的人權紀錄,是「世紀污點」。龐皮歐也重申去年發表人權報告時對中國的批評,指控中國設法透過恫嚇記者掩蓋其所作所為,並利用台灣媒體母公司在中國的商業利益,審查這些媒體的內容。

報告也批評中共非法監禁和騷擾律師、民權運動與異議人士,以及鋪天蓋地的言論審查、限制勞工權利。除了中國,龐皮歐也指古巴、伊朗和委內瑞拉的人權紀錄不佳。

在台灣部分,報告指出,台灣未有重大侵犯人權事例,政府普遍尊重言論與新聞自由,言論審查方面令人憂心者,僅限於中國政府的干預。例如去年五月「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上,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施壓台灣記者,要求宣傳「九二共識」等有利於中國的政策主張,還揚言若無進展,可能爆發戰爭。專家認為,這是迄今中共官員最公開、直接施壓台灣媒體的案例。

這場會議是由中國國營「北京日報集團」和台灣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共同主辦。報告說,在中國有大量業務的旺中集團,去年七月控告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記者,「顯然是報復」該記者披露旺中與國台辦協調旺中旗下媒體報導內容;旺中也控告引述金融時報報導的台灣國家通訊社「中央社」,更威脅其他媒體,若引用該報導將遭控告。

報告指出,中國當局也阻斷媒體觸及讀者的管道,「懲罰」報導內容不符合中國政策的台灣媒體。例如,一家台灣民航公司據悉遭中國當局施壓,在往來中國的航班上只能提供內容有利於中國政府的報紙。也有記者表示,中國政府施壓在中國經商的台灣企業抽媒體廣告,使其難以報導在政治上令北京反感的內容。

報告也提到台灣新聞置入性行銷問題,指記者面臨管理階層壓力,要報導襯托、支持付費廣告內容。批評者指稱,這種以新聞為名的置入性行銷,削弱了新聞的客觀性,侷限記者報導自由,打擊公眾對媒體的信心。

對於這份報告,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絕不允許中共以銳實力介入台灣的媒體經營、報導取向,甚至干預我國的國內事務;政府相關機關都會依照蔡總統所揭示的三道防護網嚴密關注,並強化國人媒體識讀教育,透過即時新聞澄清平台等,與全體國民共同守護台灣民主價值,保障國家安全。

國台辦︰美惡意中傷兩岸新聞交流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天則指稱,報告涉及兩岸新聞交流的內容,完全是無中生有,顛倒黑白,惡意中傷,美方充當民進黨當局的幫兇,令人不齒。她說,「美國報告中充滿違背基本事實和常識的謊言,充滿政治偏見,恰恰暴露了一些美國政客不可告人、別有用心的政治企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