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翻車18死》前台鐵局長鹿潔身等3人被彈劾

前台鐵局長鹿潔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前台鐵局長鹿潔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20/03/11 05:30

移送公懲會審理

〔記者謝君臨、鄭瑋奇/台北報導〕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釀十八死、兩百餘人傷,財務損失估逾九‧五八億元;監委李月德等人調查後,認定台鐵局前局長鹿潔身未善盡指揮監督之責,該局機務處前副處長柳燦煌、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也涉職務疏失,監察院昨以十一比○的票數,通過彈劾鹿等三人,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

台鐵局:尊重監院 會持續改進

監察院曾於去年十二月底通過糾正台鐵局,監委李月德、方萬富、江明蒼、陳慶財、章仁香所提的彈劾案則於昨天通過。被彈劾三人中僅鹿潔身未因此案被起訴,柳燦煌、吳榮欽已被起訴審理中(另司機員尤振仲也被起訴),鹿等三人昨均不願表達意見,台鐵局則表示尊重監察院彈劾,會持續精進改進。

李月德表示,前年十月廿一日,台鐵六四三二次普悠瑪列車自樹林開往台東,因列車動力時有時無及停留軔機作動,司機擅自關閉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且未通報,致列車在新馬站前彎道處翻覆,八節車廂全數出軌。

李月德說,本次事故是因台鐵局於行車安全的組織文化、設備保修、程序操作、人員訓練、駕駛環境等長期以來的缺失,在多重構面防護同時失效下,諸多間接原因接續或同時發生,終釀成事故。

ATP通報故障逾600筆未處理

李月德指出,除鹿潔身疏於指揮監督外,對ATP遠端監視系統未列入檢查項目及標準,且自普悠瑪列車營運後ATP通報故障逾六百筆,台鐵卻未查知遠端監視系統未作動警示,柳燦煌、吳榮欽均有疏失。

方萬富表示,調度所辯稱ATP連線與否是機務處職責,但機務處負責設備維修保養,當初花一千八百萬元購置ATP遠端監視系統,「難道所長都不曉得該系統未連線?違失相當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