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習近平的指示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赴武漢視察。(法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赴武漢視察。(法新社)

2020/03/1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延宕長達一個多月的華航武漢包機,早不起飛,晚不起飛,為什麼非三月十日才能起飛?答案已經揭曉。三月十日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赴武漢視察的日子,這一天,習總書記對湖北省十三個市州和四個省直轄縣級單位幹部發表了治疫講話,待習近平拍板後,包機終於飛出武漢,說明了這是習近平的指示。

習近平選擇這一天到武漢考察,早就經過戰略規劃。今年一月二十五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武漢突然封城的第三天,習近平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控疫升級,指示成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並由李克強擔任組長,隨後由李克強在大年初三(二十七日)前往武漢視導,當時這個安排,曾經引起各國政媒界不少的討論,現在看起來愈發清楚,這是一個預留防火牆的安排。

歷經一個半月的高壓鐵腕,習近平昨天出面到武漢,這是「驗收成果」的意義,在其封閉體制下,針對武漢肺炎究竟嚴控到什麼樣的程度,外界必然存疑,但是對於中國統治階層來說,這並不重要,他們在意的是一切要照表操課完成目標的達成,這個目標就是三月十日必須「扭轉局面」,「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這樣才能在三月底全面「復工復產」,大家都知道這個時間點是最後的死線,不能夠再拖下去。

習近平是在二月二十三日向全國下達「有序恢復生產」的指令,當時他承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後來的執行力果然發生了問題,各地陸續出現「復工」但不「復產」的現實,疫情不壓制到一個地步,工人無法充分上崗,這形式復工就是假的,解除不了中國瀕危的經濟情勢。中國二月外貿出口總額下跌了二十.七%,呈現三年來的最大跌幅,製造業PMI更是大幅下滑,衰退的力道破紀錄沉重。

顯然,習政權察覺了疫情與復產之間的矛盾性,因此,疫情肯定要熄滅才行,若自然熄滅緩慢,於是採取人工加速熄滅,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三月上旬開始,中國官方公布的確診與死亡人數,開始出現非常「微妙」的變化,原本是每天百位數的增加,驟然改成二位數成長,而且僅侷限在湖北,其他省分跳崖式的變成個位數至○,鋪陳得頗為預謀。

以上的現象描述,在習近平昨天的武漢講話中得到了驗證。針對武漢的後續處置,習近平可沒說可以全面放心開封,他要求保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策略,加強進出人員的管理;但是確實開了門窗,也就是所謂「點對點、一站式」辦法,目的有兩個,一個是「集中精準輸送務工人員返崗」,這是為落實復工復產而來,一個是「幫助外地滯留在鄂人員有序返鄉」,台灣飛去的華航班機即屬於這個項下。

昨日上午,習近平發表了這個最高指示之後,日前就收到通知的我方部門與在地台人才算正式得以依約行事,在昨晚繼二月三日首班武漢包機之後,再度迎接國人返鄉。

檢查這整個決策過程,不論中國官方未來要做出什麼樣的疫情宣布,台灣把中港澳列為「第三級警告」的決定,短期內恐怕沒有修改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