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今上任 將推11人決策平台

江啟臣當選國民黨黨主席,將推動11人決策平台。(資料照)

江啟臣當選國民黨黨主席,將推動11人決策平台。(資料照)

2020/03/09 05:30

〔記者林良昇、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補選,由立委江啟臣勝出,肩負國民黨改革重任,對於遭詬病的黨務組織部分,江將推動「十一人快速決策平台」,但這形同剝奪也才剛產生的中常會的決策權,未來江與新任中常委的互動,將是其推動組織改造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形同剝奪中常會決策權

藍營人士指出,黨務主管會以青壯世代的民意代表為核心,曾在立院和江啟臣密切合作的前立委李彥秀、王育敏、柯志恩、顏寬恆及現任立委林奕華、許淑華都是考慮人選。

針對黨內耳語指江啟臣當選後將邀請中央委員連勝文擔任副主席,知情人士表示,選前兩人未就此達成協議,在傳言引發黨內批評聲浪後,可能性又變得更低,加上黨內有副主席存廢的檢討聲浪,江陣營也會考量。

江啟臣當選國民黨主席,今天將正式上任。江強調,未來會成立「十一人快速決策平台」,主導國民黨的重大決策,落實集體領導。

據江啟臣方面規劃,十一人決策平台包含立法院黨團系統的總召、書記長共二名;黨務系統包含秘書長、選任中常委、青年中常委等;縣市府、會首長互推三名;最後連同黨主席自己,組成十一人決策平台。依據規劃,立院系統、地方系統至少會有五席,若加上黨主席,將會穩定過半,中常會的決策權勢必遭到稀釋。

國民黨黨章規定,國民黨最高權力機關為全國代表大會,未開全代會期間,最高權力機關就是中常會。但在實質運作上,國民黨仍為黨主席制,黨主席說了算,若黨主席強勢,可以操縱中常會;若黨主席不夠強勢,如何擺平中常會就是改革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知曉黨務運作人士指出,江啟臣高舉改革大旗,但和這次黨主席補選一起舉行的中常委選舉,仍有選風不佳的質疑,十七位尋求連任的中常委,仍有十六位成功連任,卅二席中常委中有一半是老面孔,中常委們恐怕不會輕易釋放出權力。

一名挺江的青壯派立委強調,黨中央、中常會掌握選舉提名機器,進而可以影響國民黨的政策、論述。換言之,所有的問題根源出在中常會,整個中常委的產生方式必須「砍掉重練」,這屆新就任的中常委要有當年「任務型國大」的決心,先把自己改革才是正辦。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時表示,未來黨中央、黨團合作會更密切,並轉型為「集體領導」的內造化政黨,以往縣市首長與黨中央是平行線,盼修改黨章,在中常會納入一定比例縣市長,協助國民黨與民意接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