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立法院長之亂

立法院長游錫堃前晚突然臉書發文,抱怨遭人恐嚇,警方卻未積極處理。(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前晚突然臉書發文,抱怨遭人恐嚇,警方卻未積極處理。(記者方賓照攝)

2020/03/06 05:30

記者邱燕玲/特稿

正當全台灣、全世界忙於防疫之際,立法院長游錫堃前晚突然臉書發文,抱怨遭人恐嚇,警方卻未積極處理。實情是警方早就抓到人,也固定到游家巡邏,只是少了向他報告而已,但這也實在不足以要大張旗鼓、大動作砲打警界。更重要的是,沒當過立委、不瞭解議事運作的游院長,不亟思補救自己不足之處、協助政府防疫作為,卻只放大個人之事,這絕非一位立法院長該有的高度與格局。

游院長擔憂家人安危,此顧慮大家可以想見,警政單位的流程哪裡有疏失,也可以檢討,但如何處理,應有更好、更有智慧的方式,例如私下請內政部、警政署瞭解進度,應該不是難事,再怎麼樣也不會用到臉書砲轟、甚至PO出自家的門牌號碼地址,公告周知;隔天又繼續高談此事,游院長的下馬威,在一般人民眼裡卻變成「耍官威」。

游院長不曾當過立委,出任立法院長曾引起外界質疑,但民進黨內挺游人士認為,游曾任省議員、地方首長、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總統府秘書長,資歷完整應可勝任,大家也願給他機會。不過,游就任立法院長後,已多次講錯議事相關運作,把二讀即可的決議文講成三讀、防疫預算要經程序委員會排案才能在院會審議三讀的時程也說錯,一次、兩次的錯誤大家可以容忍,但若持續犯錯,只會讓外界看笑話,也讓當初請他當院長、為他掛保證的人汗顏尷尬。

對游院長來說,此刻最應該做的事,就是熟讀立院議事規則、搞懂議事運作,全力協助防疫工作。這次的事件也凸顯游院長辦公室能力不足,毫無危機管控,若游的團隊內沒有人可以預見、制止游本人發生慘劇,未來離譜的事件還是會發生,立法院長若持續當自走砲,對立法院、對政壇來說是一大災難。民進黨也必須嚴肅思考立法院長的養成,這個位子不是做一屆就拍拍屁股走人的跳板,而是要為國家養成人才的重要職務。

年紀大不是問題,如果缺乏學習對象,立法院對面的行政院就是典範。看看行政院長蘇貞昌如何率領行政團隊打仗,如何善用年輕幕僚的想法讓執政更貼近社會,如何在防疫工作上領先其他國家。如果做不來,心中只有自己的個人情緒,那還不如早點退休,讓其他更有能力的人承擔,才是國家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