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管軍品廠商 可申請兵力進駐

國防部預告,未來列管軍品的合格廠商將可申請派遣兵力進駐。圖為生產國造高教機的漢翔公司,去年舉行「勇鷹」出廠典禮。(資料照)

國防部預告,未來列管軍品的合格廠商將可申請派遣兵力進駐。圖為生產國造高教機的漢翔公司,去年舉行「勇鷹」出廠典禮。(資料照)

2020/03/03 05:30

國防部提出辦法 防外國勢力攻擊、控管內部人員 避免機密流出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為確保列管軍品的產製、研發及維修安全,避免機敏事項外流,國防部近日預告「列管軍品安全維護申請辦法草案」,草案中明定列管軍品的合格廠商在產製、研發及維修列管軍品時,若本身缺乏維安能力,將可向國防部申請派遣兵力、裝備進駐,協助支援安全維護。

對此,軍方人士表示,此規定主要是借鏡國外制度,除了防範外國勢力攻擊,也包含內部人員控管,主要是為了保護砲彈、槍彈等涉及公權力授權的軍品及部分軍民兩用產品,避免其相關機敏資訊流出。

可能派憲兵駐點 或請警方支援

至於維安的方式,軍方人士指出,可能是直接由軍方派遣憲兵駐點保護,也可能是由軍方協請警方支援,性質上類似於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一大隊駐守於台灣銀行總行。

對於「列管軍品安全維護申請辦法草案」,國防部表示,研發、產製及維修列管軍品的地區、廠庫與設施,如由國家派遣單位維護,更能確保安全,因此「國防產業發展條例」中規定,只要經過審查確認有必要性,廠商就可向主管機關申請指派或協請相關機關支援維安,這次則是進一步訂定相關辦法。

申請廠商負擔費用 可延長一次

根據草案,只要是依「國防產業發展條例」完成級別評鑑及安全查核的合格廠商,若對於列管軍品的研發、產製及維修無法自行執行安全維護,就可向主管機關申請派遣適當人力、裝備進駐生產地區、廠庫及設施實施安全維護,甚至是到履約標的測試地點進行維安,藉以避免國防機密外洩,並防範恐怖組織及其他國家、地區入侵。

至於相關安全維護的費用,草案明定基於使用者付費精神,派遣人員的基本雜費、住宿費、交通費、巡邏之交通工具、相關衍生費用及其他必要之行政支援費用等,均需由申請廠商負擔,而若廠商在安全維護期限將屆前,認為有必要延長,可檢具相關事證申請延長一次,此後若仍有需求,就必須重新提出安全維護申請,由主管機關重新審查評估。

王定宇︰美軍與廠商合作也派兵

曾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此制度主要是學習美軍力的做法,過去美軍與廠商進行合作,為了保護關鍵技術或材料,都會由該軍種派人保護,例如先前漢翔公司為F-16 A/B型戰機執行構改時,就有不少民眾在廠區外看見外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