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淪疫區?柯P染肺炎? 警查辦假訊息

有臉書網友拍影片說故事,造成民眾恐慌。(記者姚岳宏翻攝)

有臉書網友拍影片說故事,造成民眾恐慌。(記者姚岳宏翻攝)

2020/03/03 05:30

〔記者姚岳宏、王冠仁/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卻有人藉此時機散布謠言,製造民眾恐慌。一名邱姓男子在臉書貼文指「整批中國學生來台、台南淪陷」、「最近旅遊不要來台南」;此外,台北市長柯文哲疑罹諾羅病毒,也有人發假訊息指柯是染上武漢肺炎,警方鎖定是中國網軍或境外人士所為,正全力查辦。

警方調查,四十九歲邱姓男子上月在其臉書發布「獨家新聞」,除文字外,還佐以一群學生推行李走入校園的影片並配旁白:「整群中國留學生撤離回到某大學,非常可怕,這不是第一批,還有更多批的學生都已經先進去了,現在整個某大學淪為疫區,台南市東區已經淪陷」,公開上傳供大家點閱。

警方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於一月二十六日發布「陸生暫緩來台」,且經向該大學查證,該批學生為參加學校舉辦營隊活動的國內學生,非中國留學生,邱男未查證即評斷台南市東區淪為疫區,並叫大家不要來台南旅遊,其言論恐造成民眾恐慌,警方已通知他到案說明,將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六十三條查辦。

此外,柯文哲前天疑似罹患諾羅病毒、身體不適,消息曝光後,臉書一個粉絲專頁忽然有人發布謠言,不僅冒用台北市政府LOGO,還公告柯感染武漢肺炎的不實消息。

台北市刑警大隊根據發布謠言帳號,發現該帳號是中國孫姓直播主的英譯名稱、大頭照是孫臉部與其他圖片的合成照。檢視該帳號內容,研判造謠者並非孫姓直播主,而是中國或境外人士利用一次性帳號,再盜取孫的圖片所為。

警方表示,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資訊都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製造或轉傳有關武漢肺炎未經證實確診疫情的任何訊息,最重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呼籲民眾勿任意轉傳,以免觸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