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台灣若是世衛會員 必能幫很多忙

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受「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訪問,以二○○三年SARS疫情為例說,當時希望WHO給我們病毒株,讓台灣可以做快速診斷工具,但WHO都沒有理我們。(資料照)

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受「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訪問,以二○○三年SARS疫情為例說,當時希望WHO給我們病毒株,讓台灣可以做快速診斷工具,但WHO都沒有理我們。(資料照)

2020/02/28 05:30

接受日媒專訪 強調責無旁貸 、貢獻所能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總統府昨公布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專訪完整內容,在長達一萬字專訪裡,公衛專家陳建仁從過去的SARS經驗談到現在的武漢肺炎,他並強調,「如果我們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一定責無旁貸,也一定會好好去做,我們的專家學者一定可以給世衛很多的幫忙。」

陳建仁也說,雖然我們不是WHO的成員,但是比一些成員國,更努力去推動全球衛生。

陳建仁以二○○三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為例說,當時就希望WHO能幫我們,給我們SARS病毒株,讓我們可以做快速診斷工具。但WHO都沒有理我們,一直到了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後,他們才派代表來。很不幸的,已有很多人過世了。

陳並透露,我們曾向香港的大學要他們分離出來的病毒株,他們答應送過來,可是說要先得到批准,但他們從未得到最後的批准,所以我們就沒有拿到病毒株。他說,我們的病毒株是從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拿到的,那時候最大的幫助者是美國CDC,不是WHO。所以沒有參與WHO,對我們來說,失去在第一個時點即刻控制疫情的機會。

中國隱匿疫情 造成全世界防疫很大困難

對於武漢肺炎,陳建仁說,台灣在一月初,一聽到傳言說,在武漢出現了很奇怪的不明肺炎,就召開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對疫情就開始有警覺,也注意到武漢明明有醫護人員感染,中方卻說沒有人對人的傳染。「可以人對人傳染」,對傳染病防疫是很重要的,可是中國到一月下旬才承認,WHO也是跟著中國後面才承認這個事實,這對於全世界的防疫就造成很大的困難。

陳強調,疫情一定要透明、不可隱匿,而且疫情一定要跟全世界各國公開分享,這次台灣算是有比較好的防疫準備。

對於武漢封城決定,陳認為,與其要等到疫情很嚴重、要封城,還不如剛開始知道在醫院有群聚感染時就去做防疫。

台專家若能赴武漢 可及早提醒國際注意

被問到假設台灣有加入WHO可以提供什麼幫助?陳建仁表示,我們的專家一定會去看看武漢的情況;如果得到第一手的資料 ,在一月初的時候,就會給WHO一個很好的建議,提醒大家應該要更注意武漢的情形。

他表示,如果我們是會員國,一定責無旁貸, 也一定會好好去做。他慨嘆,假如我們在WHO中,我們的專家學者一定可以給很多的幫忙。我們的學者也一定會坐在緊急應變的會議中提供意見。但是我們沒有 、我們不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