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薛瑞福:美扮台與他國橋樑

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訪問台灣,昨發表演講,強調美國是台灣的印太夥伴,也是台灣與區域共同願景國家之間的橋樑。(記者涂鉅旻攝)

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訪問台灣,昨發表演講,強調美國是台灣的印太夥伴,也是台灣與區域共同願景國家之間的橋樑。(記者涂鉅旻攝)

2020/02/20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共軍機艦近期密集擾台恫嚇台灣,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昨說,中國「兩制政策」已然失敗,且顯然「沒想像力也沒興趣改變(對台)劇本」。薛瑞福直言,中國的侵略姿態,正是美國發展印太戰略的決定性因素之一;他有信心美台夥伴關係將持續深化,美國也能扮演台灣和他國之間的橋樑,例如日本、澳洲及東南亞。

薛瑞福去年十二月底卸下國防部職務,現擔任美國華府智庫「二○四九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卸任後,首次海外訪問選擇台灣,將在台停留至廿一日。薛瑞福昨拜會國防安全研究院,並就「台美關係:強化印太區域安全」發表公開演講。

對於解放軍近期密集以機艦擾台,軍機更越過海峽中線,薛瑞福昨在演講中說,再次看到來自中國「非常挑釁的活動」,戰機和轟炸機繞飛台灣、進行威脅性演習。不論這是中國充滿信心的武力展示,或是出於充滿不安全感和不確定性的行為,在對台政策(試圖產生吸引力的一國兩制)已然失敗後,「他們似乎還是沒什麼想像力,也沒興趣改變他們的劇本和招數」。

薛瑞福認為,未來可能會看到重複事件繼續發生。中國對台灣和區域其他地方的侵略姿態,正是美國發展印太戰略的決定性因素之一,也影響台灣融入印太戰略、美台夥伴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薛瑞福對奠基於「台灣關係法」的美台夥伴關係持續發展深具信心,強調美國協助台灣建構自衛能力的承諾,也明確列出他認為現階段美台關係的六項重要內容︰一是支持美台重啟TIFA談判,因經貿問題也是安全問題;二是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協助台灣應對中國阻撓等挑戰;三是同時開創台灣在國際社群中的發聲空間,例如「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台灣參與對所有人都有利」。

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核心

其他三項則是國防領域,薛瑞福提出,應尋找更開創的方法強化人員培訓,例如美台有許多共通的操作平台,因此存在許多潛在合作空間;應強化基層間的交流,以提升應變突發事件的能力;美台情報和資訊共享意外地落後,應更即時與強化交流。

薛瑞福最後強調,台灣從前是、現在依然是美國印太戰略的核心,台灣與美國共享價值,是能理解、感受並堅信共同原則的夥伴,而當台灣自身不斷努力與其他享有共同願景的國家建立關係,「我認為美國也可以成為這之間的橋樑,例如日本和澳洲,甚至東南亞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