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解放軍駭客 遭美國起訴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十日召開記者會公告「易速傳真」(Equifax)二〇一七年客戶個人資料遭駭竊案的四名嫌犯,指控中國人民解放軍幕後主使全案。 (法新社)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十日召開記者會公告「易速傳真」(Equifax)二〇一七年客戶個人資料遭駭竊案的四名嫌犯,指控中國人民解放軍幕後主使全案。 (法新社)

2020/02/1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十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針對全美歷史最悠久的消費者信用評等機構「易速傳真」(Equifax)二○一七年逾一.四億名客戶個人資料遭駭竊案,起訴涉有重嫌的中國人民解放軍(PLA)總參謀部第五十四研究所四名成員,並指這些人受中國政府主使,「蓄意且全面侵犯美國人民個資」。儘管四嫌應該人在中國,他矢言為「易速傳真」和美國人討回公道,「天涯海角都要找到你們」。

美指控九罪名 批中國軍方「厚顏無恥」

美國司法部官員在記者會上特別製作「聯邦調查局(FBI)通緝」看板,公告王乾、許可、劉磊、吳志勇等四嫌的姓名與照片,目前僅剩劉磊長相還沒掌握。他們面臨九項指控,包括網路詐欺、經濟間諜等罪名,司法部指控他們透過設在廿餘國的卅四台伺服器犯罪,起訴書更直批中國軍方「厚顏無恥」。

美國一七年人口約三.二五億,亦即將近四十五%的美國人是這起竊案的受害者,「易速傳真」去年才以七億美元與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達成和解,金額創下數據竊駭案新高。該公司在遭駭前,已接獲聯邦政府警告,但卻長達數月無動於衷。

此非美國司法機構首度起訴具有PLA背景人士,卻是巴爾上週宣示對中國各式間諜與竊密活動「零容忍」後,用來鄭重表態的第一例。

他表示,中國駭客不斷竊取美國政府、企業的機密或資料,像是聯邦政府人事管理辦公室、萬豪國際集團和保險公司安森(Anthem);「一般來說,我們不會針對不在美國境內的其他國家軍方或是情報人員提起刑事檢控」,但對方這回鎖定廣大美國民眾的社會安全號碼等具有經濟價值的個人資料,等同取得當事人病史和銀行帳戶的通關認證,若結合人工智慧(AI)並分析出具有針對性的情報,將可掌握具有財務壓力的美國官員並加以賄賂或敲詐。

FBI副局長鮑迪奇直言,中國為了取代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不惜動用一切非法手段,儘管尚無上述被竊資料遭利用的證據,這次起訴仍說明提醒了「中國就是美國最大的國家安全威脅之一」。美國《紐約時報》另點出,上述指控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擴張經濟實力與影響力,不惜違背他一五年答應美國當時總統歐巴馬限制駭客和網路攻擊的承諾,「美中網路協議」名存實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