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三通客運後天起停航 大三通研議暫停

陸委會昨宣布,二月十日起暫停小三通客船往來。(資料照)

陸委會昨宣布,二月十日起暫停小三通客船往來。(資料照)

2020/02/08 05:30

〔記者簡惠茹、鍾麗華/台北報導〕基於防疫優先,陸委會昨宣布,從二月十日起暫停小三通客船往來,主委陳明通昨進一步表示,甚至大三通暫停也正在研議中。

陳明通︰停客不停貨

陳明通解釋,現在是「停客不停貨」,停止客運,但貨運仍持續運作,而不只是小三通客運,目前對大三通客運的往來,例如,基隆或台北港到大陸的客運,也展開研議準備要停止,奉准後就會暫停,一旦通過就會停止來往大陸的相關客船,防疫最重要是要減少人員流動,會往這個方向來做。

陳明通說,陸委會已發布小三通客運從二月十日開始停止,有些大陸人士因商務、駐點等已經在台灣,由於業務需要會考慮延長他們的停留時間。

陳明通也說,隨著中國疫情升高,由於透過小三通進來後要居家檢疫,目前透過這個管道進來的人數已經降低,金門降到八班,馬祖降到一班。

陸委會表示,疫情中心四日決議「入境前十四天曾停靠中港澳地區港口的郵輪,不得停靠我國港口。」金馬小三通客運航線之前雖已採取減班措施,據移民署初步統計,一至五日,金門小三通平均每日入境數約四二五人次、馬祖廿八人次,主要為經小三通中轉的國人,視疫情狀況再評估復航。

首次喊停是因應SARS

陸委會解釋,依據「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規定,試辦期間,如有危害國家利益、安全之虞或其他重大事由時,得由行政院以命令終止一部或全部之實施。二○○三年因應SARS疫情,政府即曾暫時關閉金馬小三通,此為第二次因防疫需要暫停小三通。

三通是指兩岸直接「通郵」、「通商」、「通航」,不過,主要是指涉及人員與貨物通航部分,包括海運與空運。「小三通」是在二○○一年一月起,金門、馬祖、澎湖與中國福建沿海實施客運直航,「大三通」是在二○○八年十二月開放,台灣本島可以與對岸人員搭乘直航的飛機與船隻,往來兩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