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執委會交鋒 美挺台轟中:不要把問題政治化

美國駐日內瓦大使布倫博格(中)在世衛執委會發言表示,台灣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地區,世衛應直接與台灣公衛當局合作、採取行動。(歐新社)

美國駐日內瓦大使布倫博格(中)在世衛執委會發言表示,台灣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地區,世衛應直接與台灣公衛當局合作、採取行動。(歐新社)

2020/02/07 05:30

〔記者呂伊萱、鍾麗華、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未見緩解,而世衛(WHO)排除台灣參與的行徑近來也引起國際關注,美、日、德(代表歐盟)、英、澳、紐、比利時及八個友邦在六日執委會中,紛紛發言支持台灣,挺台國際聲量達到高峰。對於中方反批挺台言論「不負責任」,美國更回擊直嗆「不要把問題政治化」。

美日歐盟等發言挺台

WHO執委會六日進行「緊急公衛狀況:準備及反應」議程。美國駐日內瓦大使布倫博格發言時說,美國鼓勵WHO與成員及夥伴合作,找到防範缺口並立即解決。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演進,美國認為WHO非常有必要提供數據給也受疫情影響的台灣,直接與台灣公衛當局合作、採取行動。

美方要求世衛直接與台灣合作

日本駐日內瓦代表團副代表岡庭健呼籲全球團結並分享透明訊息,日本願提供一千萬美元給WHO,支持衛生體系薄弱國家對抗可能出現的疫情。岡庭健也間接支持台灣參與,強調在緊急公衛事件中強化防範能力是重中之重,不應有地理上缺口,應確保所有國家都能參與世衛組織工作,並以世衛觀察員身分參與。

歐盟由德國代表發言,也間接表達支持說,面對全球疫情,合作至關重要,務必避免在溝通方面出現缺口,應確保沒有任何區域被遺漏。確保參與並給予即時訊息,對控制疫情非常重要,讓所有國家都有防範及應對能力。

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及比利時發言時,也強調包容性及防疫體系不能有缺口與漏洞等,呼應我方訴求。

友邦也強力支持台灣參與,除在先前日程中發言的巴拉圭、史瓦帝尼和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諾魯、馬紹爾群島和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友邦也發言強調不應排除台灣。

中方批挺台言論不負責任

聽聞各國聲援台灣,中國代表再次不滿、一度想即時答辯,但日籍主席中谷比呂樹表示安排在會議結束前發言,讓中方無法立即答辯。

中國代表在會議結束前行使答辯權,一一點名提及台灣的國家,批評這些國家言論「不負責任」,並重申海峽兩岸針對疫情通報數十次,台灣專家也到武漢了解疫情,強調「中國政府真誠保護台灣同胞健康」。

中國並自稱和世衛「適當安排」確保台灣獲得即時訊息,「所謂的國際防疫缺口沒有任何依據,明顯是政治炒作,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無法改變,不要浪費大家時間」。

中國發言一結束,瓜地馬拉和美國隨即要求答辯。瓜地馬拉強調台灣是全球社會的一部分,尤其緊急公衛事件下不該被排除;美國也再次指出,各國需要訊息分享、沒有任何政治傾向,並嗆中國「也請其他國家不要在答辯過程中把問題政治化」。

中國國台辦罵:以疫謀獨

此外,中國國台辦昨也發布新聞稿,批評民進黨政府企圖利用疫情趁火打劫,伺機鼓譟所謂台灣參與WHO議題,「以疫謀獨」絕不會得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