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角逐立院龍頭 「堃昌配」忙拜票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推出游錫堃(中)與蔡其昌(左)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兩人隨後拜會時代力量黨團,並與時力準總召邱顯智(右)握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推出游錫堃(中)與蔡其昌(左)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兩人隨後拜會時代力量黨團,並與時力準總召邱顯智(右)握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2020/01/31 05:30

〔記者陳鈺馥、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第十屆立委將於明日報到及宣誓就職,同時舉行正、副院長選舉。民進黨團昨日召開黨團會議,推舉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游錫堃與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搭檔,以「堃昌配」角逐國會正副龍頭。

游錫堃:這是一個新的挑戰

「這是一個新的挑戰!」游錫堃受訪表示,自己是新科立委,第一次踏入立法院黨團會議,非常感謝大家對他的支持,未來將和蔡其昌與柯建銘所領導的黨團密切合作,希望盡最大努力增進人民福祉。

游錫堃指出,黨團大會通過他與蔡其昌參選正副院長後,還要爭取立委的支持,「能不能當選,要票開出來才知道」,最主要是二月一日前努力爭取選票,盼在民進黨團支持下順利當選。

民進黨席次過半 當選無懸念

第十屆一一三席立委,民進黨六十一席、國民黨卅八席、台灣民眾黨五席、時力三席、基進黨一席、無黨籍五席,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堃昌配」當選應無懸念。

不過,游、蔡仍持續尋求在野黨立委的支持,兩人昨前往時代力量黨團「拜票」;時力準黨團總召邱顯智等人未即刻表態,僅稱投票前會有一致決議,並針對「程序」提出兩項建議,包括政見發表、記名投票,另盼建立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制度。

游錫堃回應,因他尚未就任,將先依照過往慣例,未來再看是否透過立法或其他方式處理;至於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制度,他也贊同,但目前調查權是在監察院,整合可能牽涉憲改,大家可以一起研究,要如何整合國會職權,提高立法院的地位和功能,是未來各政黨需共同面對的問題。

游錫堃強調,若有機會擔任院長,將讓各黨團平等,對於各黨團提出有關增進人民福祉、促進國家發展的法案,將儘速通過,同時兼顧立法品質與議事效率,和大家一起努力推動,讓台灣成為小而美的富強國家。游錫堃將於今日拜訪台灣民眾黨,並待國民黨團選出新任總召後,再聯繫前往。

民進黨團昨以協調方式決定黨團三長人選,在立委陳明文表態不參選總召後,由柯建銘續任黨團總召,立委鄭運鵬擔任黨團幹事長,鍾佳濱出任書記長。柯建銘表示,民進黨是國會最大黨,未來會負責任改革國會,建立新的國會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