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蔡總統:行有餘力 願對中國提供協助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昨於總統府敞廳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發表談話,蔡總統表示,行有餘力之處,願意對中國民眾提供必要協助。(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昨於總統府敞廳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發表談話,蔡總統表示,行有餘力之處,願意對中國民眾提供必要協助。(記者王藝菘攝)

2020/01/31 05:30

〔記者楊淳卉、施曉光/台北報導〕防治武漢肺炎疫情,政府祭出口罩出口管制政策,引發論戰,包括兩岸防疫問題也受到關注。蔡英文總統昨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蔡總統表示,防疫視同作戰,政府會確保國內的醫療和防疫資源充足,同時基於人道考量,對中國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民眾,行有餘力之處,願意提供必要協助,「疫情沒有國界,防疫不分藍綠,要先自助、才能助人。」

馬表肯定「符合人道精神」

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馬英九肯定蔡英文願意伸出援手的態度,也符合人道精神,呼籲兩岸可在過去所簽署的「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基礎上,進一步合作防疫。馬辦表示,蔡英文可採納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建議,義不容辭協助對岸解決嚴重疫情。

蔡總統昨發表談話時,先代表國人向在防疫第一線的人員表達感謝,指疫情目前控制得宜,這是大家通力的成果。對於防疫工作,蔡總統則要求各單位確實做好四點因應。

第一,持續落實人流管理,防堵疫情可能出現破口。第二,加強防疫物資控管,年假後,國內口罩逐步恢復生產,提升到每天四二○萬片,政府相關部門會以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措施,確保國內供需無虞。

第三,提供正確防疫資訊,要求防疫指揮中心訂定防疫行為指引並有效宣導,也要請相關部門研議,比照當年抗SARS作法,在疫情有需要時,徵用商用頻道特定時段,提供全體國人最正確的防疫訊息。

第四,中央地方腳步要齊一,落實防疫工作;中央與地方防疫系統協調也要強化。已請行政院召開各縣市防疫指揮官聯繫會議,齊一全國防役工作。

蔡:國內防疫工作最優先

對政府口罩出口管制政策,引發正反意見論戰,蔡總統回應,近來口罩這件事引發不同論點和說法,甚至有些情緒,她認為,疫情沒有國界,防疫也不分你我;要先自助、才能助人,以全力做好國內防疫工作為最優先,行有餘力時也願意提供必要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