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向中喊話:阻台入世衛 損人不利己

賴清德到基隆市慶安宮發紅包,民眾把握機會與賴清德合照。(記者林欣漢攝)

賴清德到基隆市慶安宮發紅包,民眾把握機會與賴清德合照。(記者林欣漢攝)

2020/01/28 05:30

〔記者洪美秀、李容萍、林欣漢/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召開武漢肺炎專家會議時排除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更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應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向中國喊話,指中國應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因為阻止台灣加入世衛組織,是損人不利己的事。

賴清德大年初三走訪新竹縣市、桃園市及基隆市的廟宇,上香祈福並發送紅包福袋。賴清德前晚在臉書貼文,提及目前中國大陸正流行武漢肺炎,疫情也越來越嚴重,正是共同合作時機,呼籲中國應該持開放的態度接受國際援助,台灣也應義不容辭參與,協助解決這個嚴重的疫情。

籲中接受國際援助抗疫

由於上述內容引發議論,賴清德昨到新竹都城隍廟時進一步說明,指他前晚在臉書的PO文,希望中國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應持開放態度 ,並接受國際的援助,與國際合作,且應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為公共衛生及防疫工作建立合作模式。

賴清德說,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台灣勢必會受到衝擊,站在公共衛生的角度,他關心中國的疫情,也擔心台灣的安危,呼籲中國不應封鎖疫情資訊,因為資訊不公開,將造成疫情更嚴重,唯有「沒有死角」,防疫才能成功,也才能建立公共衛生的防疫機制。

賴清德也呼籲中國與其獨立作戰,不如尋求國際的合作,做好這次的防疫工作,也藉此建立進步的公衛防衛機制,不管是之前的SARS,或是現在的武漢肺炎新冠狀病毒,對中國或是國際社會都是很大的衝突。唯有透過國際合作機制,才能有效建立進步的公共衛生防疫工作。

賴清德進一步呼籲中國應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因為阻止台灣加入世衛組織,是損人不利己的事,唯有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讓台灣參與組織,並有力量在此平台做出貢獻,這是多贏的策略。他隨後向都城隍廟上香祈福,同時發紅包福袋。之後則轉往新竹縣新埔鎮的三聖宮參拜。

賴清德稍晚赴桃園市平鎮區福林宮發放紅包福袋,在賴驅車離開時,許多支持者大聲高喊「副總統我愛你」,賴也揮手甜回「我也愛你們」;賴最後一站是前往基隆市慶安宮,同樣展現高人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