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售、人員互訪 台美軍事交流深化

2020/01/24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美關係近年來持續深化,並藉由人員互訪、訓練與軍售深化軍事交流,美方對於軍艦航行台海之事也不再低調。立委認為,隨著中國解放軍崛起,美、中在南海、東海等地爭端加大,因此提升、穩定台美雙方關係,符合美國利益和區域利益,因此可預判台、美,甚至第三方國家的實質同盟關係將更明顯。

美國總統川普二○一七年上任後,美國國務院已五度批准對台軍售,包括二○一七年的飛彈、魚雷、雷達等八項重要軍備,二○一八年批准我國空軍戰機航材與後勤支援系統,二○一九年先是批准我空軍飛官赴路克基地受訓合約,更在該年七月、八月批准我國爭取多年的M1A2T戰車和F-16V戰機。

美方公布兩國互動更加主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美軍事交流在近兩、三年不斷升溫,除了人道救援以外,美方公布兩國互動也更加主動,在我國八位將士不幸因黑鷹直升機失事殉職時,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上將致哀、艾斯勒准將來台出席公奠,都可見雙方關係的實質提升。另一方面,我國在二○二三年起,將陸續取得F-16V戰機等美製新軍備,相關人員互訪、受訓是否更檯面化,有待觀察。

王定宇也點出,除了台、美軍事交流合作外,台灣、日本已開通空中識別碼,加上為防衛宮古海峽,日本強化其西南部軍事部署、台灣加強東部防衛能量,已有形成「聯防」之趨勢,未來更可關注台、美、日的實質同盟關係,是否更加顯著。

至於未來台美軍事交流「溫度計」,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世民認為,美中關係未來變化與發展,將是牽動美國與我國軍事交流是否檯面化,以及我國能否參加更多演訓的關鍵。如美中關係不錯,台美交流可能較為低調;如美中兩國鬧翻,美方在涉台事務,可能就較不注重中國反應。

軍方人士表示,除了軍購、既有訓練合作項目外,包括人道救援、更進階的軍事演訓,都是我國欲持續爭取的目標,例如環太平洋演習、紅旗操演等,都在考量之列。但國軍能否參加的關鍵,仍為美國是否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