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預算三讀 小刪246億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到議場,向立法院長蘇嘉全及委員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到議場,向立法院長蘇嘉全及委員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2020/01/21 05:30

歲出通案刪除1.17% 總額改列2.07兆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三讀通過一○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部分,原編列二兆一○二二億元,通案刪除一.一七%,約二四六億元;由於昨天也是立院臨時會最後一次院會,將卸任立法院長的蘇嘉全完成最後一次敲槌後,發言感謝所有同仁的付出;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依照慣例趕赴立院,向每一位委員致意。

蘇揆赴議場向立委致意

今年度總預算案歲入編列二兆一○二一億九六九八萬二千元,歲出金額亦同。立院各委員會於去年底陸續初審通過,但歲出預算僅小刪十五億餘元,立院並於十四日至廿二日召開臨時會處理總預算案;由於各黨團提案數原高達二四七三案,蘇嘉全上週召集朝野黨團密集協商,僅剩下卅九案於昨天院會中進行表決。

經立院院會審議,今年度總預算歲入部分增列四十七億六三九四萬五千元,總額改列為二兆一○六九億六○九二萬七千元;歲出部分則減列二四六億二八二三萬八千元,總額改列二兆七七五億六八七四萬四千元。

通案部分,編列六千三百萬元的「大陸地區旅費」遭刪減四十%,約二五二○萬元;編列九.四億元的「政令宣導費」則被刪減十五%,約一.四一億元。

表決的卅九案中,包括內政部的「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換證計畫,原編列四億二七六八萬元,最後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凍結十分之一、約四二七六萬元,待內政部向立院提出專案報告獲同意後,始可動支。至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預算,民進黨則成功擋下國民黨刪減的提案。

表決前,各黨團代表輪流上台發言;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立委就職是二月一日,但總統就職卻是五月廿日,中間產生危機的空窗期,兩者之間的時間必須縮短,將選舉的時間點往後挪,讓預算審查的時間更充足。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說,提案表決是提醒促轉會、黨產會須獨立行使職權,不要成為民進黨的附屬機關。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強調,監督政府審查預算是立委的職責,也是義務,雖然第十屆立委已選出,但仍藉由臨時會完成二、三讀程序,對人民有所交代。

而在總預算三讀後,蘇貞昌也依照慣例趕赴立院,向每一位委員致意,感謝所有委員為國家盡心盡力;對於內閣是否改組?他則直言「隨時可以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