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媒體:台灣大選 牽動美中政治角力

美聯社指出,中國的敵意言行、香港「反送中」抗爭以及美國政府部分行動展現做台灣後盾,這三個局勢發展拉抬了蔡英文的選情。(美聯社)

美聯社指出,中國的敵意言行、香港「反送中」抗爭以及美國政府部分行動展現做台灣後盾,這三個局勢發展拉抬了蔡英文的選情。(美聯社)

2020/01/11 05:30

華爾街日報:民進黨若雙贏 將給習近平教訓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台灣十一日總統大選,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路透、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媒體關注這次選舉的中國、香港因素,以及背後牽動的美國、中國角力,認為選舉結果不僅將決定台海兩岸未來走向,也可能影響華府與北京關係以及區域和平。

華爾街日報九日社論稱這是「台灣的香港選舉」,香港反送中抗爭對選情的影響尤大,如果民進黨在總統府、國會雙贏,會是給習近平教訓。社論指出,蔡英文總統任內,美台關係達到有記憶以來最密切程度,美國在亞洲的國安策略仰賴強大且獨立的台灣,民進黨勝選將證明美國力倡太平洋國家維持獨立性的訊息,並且為美台兩國帶來契機,強化夥伴關係,共同對抗中國的帝國野心。

路透:台灣大選結果有全球影響性

路透指出,台灣的高科技製造業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戰略位置,以及是美國和中國潛在軍事熱點,這些重要性都使這次大選結果有全球影響性。若蔡英文勝選,中國可能加強施壓台灣,不過也可能因此明白必須恢復對話,因為任何衝突都會對中國、台灣造成龐大傷害。

美聯社:北京操弄台灣媒體、社群

美聯社指出,中國的敵意言行、香港「反送中」抗爭以及美國政府一些行動展現做台灣後盾,這三個局勢發展拉抬了蔡英文的選情,台灣經濟表現也推了一把:股市穩健、薪資小幅上漲,而這有一部分是因台灣出口商撤離中國,削減了成本也避免受美中貿易戰波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元旦談話未如往年恫嚇台灣,媒體也格外沉默,顯然是為了避免挑起台灣選民敵意,不過在官方低調態度的遮掩下,是更細緻的行動:透過操弄媒體、社群支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

「彭博」以「台灣選票的美中角力」為題報導,在美中的全球角力中面臨選邊站的台灣,這次選舉將決定這個全球唯一華語民主政體的未來走向。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研究計畫主任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認為,儘管情況沒有到令人感覺兩岸可能公開衝突,但是若蔡英文勝選,北京可能加強網路攻擊、投資台灣媒體並限制中國人赴台旅遊,「蔡英文將繼續南向政策增加經濟多元性,並且加強培養與美國、日本等非正式盟邦的密切關係。」

BBC :年輕人捍衛台灣及未來之戰

CNBC說,這是台灣人對身分認同、主權和中國影響的公投。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卡薩姆(Natasha Kassam)、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共同撰文指出,台灣長期以來被視為美中在亞洲霸權之爭的代理人,選舉結果影響美、中、台三角,「中國掌控台灣帶來的衝擊,將大幅改變地緣戰略,也會釋放訊息,宣告這個現今全球經濟最活躍地區,由美國主宰的戰後體系告終。」

BBC中文網指出,台灣人反「一國兩制」和主體、主權共識愈加強烈,尤其是年輕一代,對「台灣人」的身分認同日益清晰,這次大選是「年輕人捍衛台灣及未來之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