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滲透法立法 朝野今表決大戰

針對「反滲透法」,立法院昨進行朝野協商。圖為柯建銘(左)、李鴻鈞(中)、曾銘宗(右)出席立法院反滲透法朝野協商。(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反滲透法」,立法院昨進行朝野協商。圖為柯建銘(左)、李鴻鈞(中)、曾銘宗(右)出席立法院反滲透法朝野協商。(記者方賓照攝)

2019/12/31 05:30

昨經6小時協商 僅兩條文達共識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反滲透法草案」,歷經六小時討論,各黨團僅就名稱及頭尾兩條條文達成共識;將「國家主權」改為「中華民國主權」,並規定草案自公布日施行,其餘條文全數保留,交由今天院會處理,朝野將上演表決大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連國民黨團都提出修正動議了,此案「沒有不過的理由」。

國家主權 改為「中華民國主權」

除親民黨團外,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均對此案提出修正動議,但朝野協商經六小時討論,僅通過第一條和第十二條條文,多數條文仍無共識,保留送院會處理。

草案第一條,民進黨版本原規定,「為防範境外敵對勢力之滲透干預,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維護國家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特制定本法」;國民黨團則提出修正動議,將「國家主權」改為「中華民國主權」,會中民進黨團做出讓步,蘇嘉全裁示依國民黨團修正動議通過。

另,國民黨團提出第二條之一的修正動議,參酌時代力量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人過去所提出的版本,提出增列「登記制」的修正動議,強調這是為了強化國安、維持社會穩定,同時對言論自由施以較低密度的管制手段,以事前揭露的「公開透明」為原則。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登記只是讓它公開透明,違法的話該處分就處分。

柯建銘強調 「沒有不過的理由」

對此,柯建銘強調,登記制是「引狼入室條款」,當然要禁絕,我們和中國是敵對關係,與美國、澳洲情況不同,民進黨團反對「登記制」。時代力量也認為有疑義,質疑國民黨條文規範密度不夠。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質疑,此法三讀通過後,究竟會對社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行政院至少要將衝擊影響評估提出來給各委員參考,才有辦法進行審查,呼籲大家選後冷靜再來審查,但未獲採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