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史館公布史料︰陳文成遭他殺非自殺

國史館昨舉行「戰後台灣政治案件︱陳文成案、蔣海溶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陳文成老師楊維哲(右)應邀致詞。(記者朱沛雄攝)

國史館昨舉行「戰後台灣政治案件︱陳文成案、蔣海溶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陳文成老師楊維哲(右)應邀致詞。(記者朱沛雄攝)

2019/12/30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昨表示,從警總偵訊筆錄可知,「陳文成案」是美麗島事件的一部分;根據史料也證明,陳可能被人施加乙醚等藥物,在無知覺的情況下,被人從高處拋下致死,是他殺而非自殺。

留美學者陳文成當年因資助「美麗島雜誌」而遭情治單位鎖定,一九八一年五月廿日偕同妻兒返台探親,卻在預定返美前夕,於七月二日遭警總約談偵訊,次日被發現陳屍於台大,警總當時暗示「畏罪自殺」,因關鍵證據下落不明,事件真相仍是轉型正義的一大缺口。

國史館昨舉行「戰後台灣政治案件︱陳文成案、蔣海溶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並由陳儀深主持與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陳翠蓮的座談。

陳儀深表示,從書中詢答內容,可以看出偵訊者鄒小韓上校不斷誘導提問,並指許多返台留學生指控陳為台獨份子。最後鄒逼問「在美支持美麗島雜誌,現在的感想為何?」陳為了自保,回稱「覺得當時是多管閒事,做了錯事」等。

陳儀深指出,案發後,陳於美國任教的同校教授狄格魯與法醫病理學者魏契曾來台,重新審視陳的遺體,並親至台大陳屍處勘察,返美後提交報告,明確指出他們相信陳遭他殺,指陳在落地後還活了二十至四十分鐘,研判陳可能被人施加乙醚之類的藥物,在無知覺或昏迷時,被人從高處拋下致死。

周婉窈說,此事讓她聯想到香港「反送中」的周子樂,如果今天香港沒辦法有獨立調查單位,四十年後如何究明真相?陳翠蓮說,陳文成在面對特務逼問時,強調希望國家能進行民主改革、兩黨政治,令她覺得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